首頁 中國 政治

身邊人遭查 法媒:王岐山或失寵

王岐山,圖為資料照。(Feng Li/Getty Images)
王岐山,圖為資料照。(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與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關係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副部級高官董宏先後被查後,法媒指,王岐山可能遇到了麻煩,甚至失寵。

法國《世界報》10月9日報導,王岐山是習近平半個世紀以來的好友,可是,和王岐山走得近的兩個人剛剛受到中共當局的懲罰。

跟隨王岐山幾十年的「大祕」、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10月2日被調查。與王岐山「亦友亦師」的紅二代任志強,9月22日被判處18年徒刑。任志強的父親曾是中共商務部副部長。

報導說,任志強家族和王岐山家族幾十年以來關係都很好,所以,任志強受到的極為嚴厲的刑罰,不僅被認為是對所有紅二代發出的警告,這也顯示,王岐山沒有能力或者是不願意為他辯護。而董宏自1998年以來,一直是王岐山的「得力助手」。

報導指,要知道,在中國,一般來說,想要幹掉一個領導人,通常總是從幹掉他的身邊人開始。有學者指:「董宏被逮捕,對王岐山來說,不是好兆頭,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祕書或親密朋友受調查,都是預示著,相關的領導人即將倒臺。」

時政評論員譚笑飛也刊文指,董宏從廣東開始一路跟隨王岐山到體改辦、海南省委、北京市政府和中紀委,前後近20年。俗話說,打狗還要看主人。習近平拿下董宏,不會不清楚這一點。此外,董宏曾任中紀委巡視組組長而且已經退休多年,此時中紀委不顧家醜去翻其舊帳,似乎是「看著主人打狗」,針對性就很明顯了。

譚笑飛說,中共的權力鬥爭都是以經濟問題為藉口,方式上是從親信、祕書和司機等人開始。調查這些人就相當於調查高官本人,如果高官保護不了這些人,那麼他也基本保護不了自己。

但他認為,習近平不太可能對王岐山下手。因為王岐山不對習近平構成威脅;王岐山在習近平上屆任期內,幫習近平打虎,為鞏固習近平的權力可以說是盡心竭力;如果拿下王岐山,負效應嚴重。「如果王岐山被拿下,一方面習近平等於承認『打虎』是錯誤的,相當於自我否定;另一方面,習近平的親信不免心中打鼓,紛紛預留後路。這對習近平來說無異於自斷臂膀。」譚笑飛說。

譚笑飛認為,董宏落馬,可能是江派瘋狂反撲、習近平對江派妥協的結果,王岐山成了一顆棄子。

港媒此前也援引熟悉中共政情的人士的話說,中共五中全會前夕中南海腥風血雨,王岐山、中共中央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成為重點「打擊」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