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窮人恐倍增 世衛官員籲別封城

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FABRICE COFFRINI / AFP)
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FABRICE COFFRINI / AFP)

【記者Ivan Pentchoukov/報導、張婷/編譯】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特使納巴羅(David Nabarro)敦促全球領導人,不要再把封鎖作為對抗中共病毒傳播的主要控制措施。

在「The Spectator」10月8日播放的採訪中,納巴羅說:「我們WHO不主張把封鎖作為控制這種病毒的主要方式。」

納巴羅說,「只有在為了爭取時間來重新組織、重新組合、重新平衡你的資源,保護精疲力竭的衛生工作者的情況下,我們才認為封鎖是合理的。但總體來說,我們寧願不這樣做。」

納巴羅還表示,封鎖在全世界範圍內,特別是在較貧窮人口中造成了附帶損害。

納巴羅說,「因為人們不度假了,看看旅遊業發生了什麼,比如,在加勒比或太平洋地區;因為市場被破壞,看看世界各地的小農戶發生了什麼;看看貧困水平線發生了什麼,看似到明年世界貧困人口可能會增加一倍。兒童營養不良的人數至少增加一倍,這是因為孩子們在學校裡吃不到飯,而他們的父母,在貧窮的家庭裡,又無力負擔。」

「這實際上是一場可怕的、恐怖的全球災難」,納巴羅補充說。「所以我們的確是在向全球所有領導人呼籲:停止使用封鎖作為你們的主要(疫情)控制方法,制定更好的控制制度,一起合作,相互學習,但請記住,封鎖只有一個後果,而且你們決不能輕視,那就是,使窮人陷入更加極度窮困潦倒的地步。」

納巴羅並不是唯一反對封鎖措施的科學家。一些醫療或公共衛生科學家,以及醫療從業者已經簽署了《大巴靈頓宣言》(Great Barrington Declaration),其中指出「目前的封鎖政策正在對短期和長期的公共衛生產生破壞性影響」。

《大巴靈頓宣言》指出,「平衡風險和獲得群體免疫收益的最具同情心的方法是,允許那些死亡風險最小的人正常生活,通過自然感染建立對病毒的免疫力,同時更好地保護那些風險最高的人。」

除了少數例外,世界各國領導人在應對疫情方面都效仿中共政權,實行了前所未有的封鎖。瑞典沒有實施封鎖,但與一些實施封鎖的地區和國家相比,瑞典沒有產生不利結果。

在美國,川普政府將封鎖措施的決定權下放給各州州長。最後,除了少數幾個州外,大多數州都頒布了某種程度的封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