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iPhone新時代 功能亮點一次看

iPhone 12 Pro背後的鏡頭。(Apple Inc./AFP)
iPhone 12 Pro背後的鏡頭。(Apple Inc./AFP)

文/記者施芝吟
大家期待的iPhone 12終於發表了!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庫克(Tim Cook)在發布會上說:「今天是iPhone新時代的開始。」從iPhone 12開始,全系列蘋果手機進入5G時代。5G代表的不只是高速網路,更重要的是低延遲性的特色讓原本無法滿足的網路需求變得可能,網路可以更無縫的與生活上的各種應用接軌。

蘋果日前舉行發布會,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說:「今天是iPhone新時代的開始。」(Brooks KRAFT/Apple Inc./AFP)蘋果日前舉行發布會,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說:「今天是iPhone新時代的開始。」(Brooks KRAFT/Apple Inc./AFP)

超瓷晶盾 更耐摔

新款iPhone擁有3種螢幕尺寸、4款機型,以螢幕尺寸由小到大排列,分別為後置雙鏡頭、OLED螢幕的5.4吋iPhone 12 mini、6.1 吋iPhone 12,以及後置3鏡頭、OLED螢幕的6.1吋iPhone 12 Pro、6.7 吋iPhone 12 Pro Max。值得一提的是,OLED螢幕,蘋果稱之為「超Retina XDR」,也與康寧共同開發全新材質「超瓷晶盾」,它的硬度比玻璃還硬,耐摔程度提升4倍。

至於顏色的部分,iPhone 12 mini、iPhone 12有黑、藍、綠、紅、白,偏向活力感色調,邊框則是採用航太鋁合金材質;iPhone 12 Pro與iPhone 12 Pro Max則有太平洋藍、金、石墨灰以及銀色等4種顏色,在邊框也沿用上醫療級特製不鏽鋼設計。

蘋果發布4款支持5G技術的iPhone 12。(Apple Inc./AFP)蘋果發布4款支持5G技術的iPhone 12。(Apple Inc./AFP)

終結有線耳機與充電器 減碳又環保

iPhone 12系列手機,不再附贈俗稱「豆腐頭」的充電器和有線耳機,原因是為了減少碳排放,而且能讓iPhone包裝盒變得更小,可以在運輸貨盤上多裝70%的產品。蘋果發表全新的MagSafe配件, 不但提升無線充電功能,並帶來了可貼合的iPhone 12配件生態系統。MagSafe在無線充電線圈周圍具有磁石陣列,可讓充電時準確連接 iPhone。

MagSafe充電器可有效提供最高15W的電力,同時仍然支援Qi規格的充電裝置。此外,其他配件還包括iPhone和Apple Watch使用的MagSafe充電器和MagSafe雙充電器,還有可輕鬆貼合在iPhone機背的全新矽膠、皮革和透明保護殼,以及皮革卡套。 

A14仿生晶片低耗電高效能

此次iPhone新機全數搭載A14仿生晶片,這是一塊台積電最新5奈米製程打造,具備低耗電與高效能處理,防水防塵和iPhone 11一樣皆為IP68等級。全系列雖然支援5G,但是目前臺灣5G基地臺尚未普及化,或許可以等到基地臺更多、更廣後,5G費率也便宜之下再申辦也不遲。

iPhone 12 mini 世上最小5G手機 

iPhone 12 mini和iPhone 12功能相同,唯一不同的是螢幕大小,擁有5.4吋螢幕。這是世界上最小、最薄、最輕的5G手機。蘋果表示,它更小,更輕,但功能卻與更大的iPhone 12相同。

兩款高端iPhone 12 Pro 亮相

除了入門版的iPhone 12、iPhone 12 mini 外, 依照慣例當然也會有旗艦版的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 系列。iPhone 12 Pro的螢幕也變得更大,來到了6.1吋;而 iPhone 12 Pro Max則是6.7吋,也是iPhone有史以來最大的螢幕。

iPhone 12 Pro相機同樣由3顆鏡頭組成,分別是1200萬畫素120度的超廣角鏡頭、1200萬畫素 f/1.6 大光圈的主鏡頭、1200萬畫素4倍光學焦距的望遠鏡頭。其中望遠鏡頭的焦段為人像攝影常用的52mm焦段,對拍攝人像時會更有幫助。

iPhone 12 Pro Max的鏡頭搭配也有所不同,望遠鏡頭搭配的是1200萬65mm焦段,也是蘋果第一次採用這個焦段的鏡頭,可以提供2.5倍的光學變焦。廣角鏡則是採用1200萬畫素,f/1.6的大光圈設計,並且具備OIS光學防手震。

在錄影功能上,iPhone 12 Pro支援HDR錄影,在色彩深度上從8位元提高到10位元,也就是約可以記錄7億種不同的顏色。此外,iPhone 12也是第一支可以錄製Dolby Vision HDR影片的相機,藉由10位元的豐富色彩資訊和iPhone 12 Pro強大的運算能力,手機可以即時針對每一個影格 (Frame) 進行調色,最高可以支援4K 60fps解析度。

而很多人期待的光達 (LiDAR) 這次也真的整合進iPhone 12 Pro中,手機內的光學雷達掃描儀以奈秒為單位發射雷射脈衝光束,並藉由反射時間的不同,計算手機不同物體表面的距離。因為掃描密度夠高,讓手機可以快速對你的空間、物體進行 3D 掃描,在AR的應用上也會更加精準多元。

蘋果推出5G版iPhone新機,其中6.1吋iPhone 12及6.1吋iPhone 12 Pro臺灣售價分別為新臺幣2萬6,900元起、3萬3,900元起,將於10月16日開放預購,10月23日發售。5.4吋iPhone 12 mini和6.7吋iPhone 12 Pro Max售價為2萬3,900元起、3萬7,900元起,將於11月6日開放預購,11月13日發售。◇

供美編參考(施芝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