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重陽節前夕 王惠美請益百歲人瑞伉儷長壽秘訣

彰化縣長王惠美致贈百歲人瑞夫婦重陽禮金。(記者彰化縣政府/攝影)
彰化縣長王惠美致贈百歲人瑞夫婦重陽禮金。(記者彰化縣政府/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在溪州鄉長江淑芬等人陪同下,今(15)日上午拜訪溪州鄉百歲人瑞鄭明白及鄭莊金花伉儷,除致贈重陽禮金1萬元、金鎖片2錢、敬老狀及禮品,提前祝他們重陽節快樂外,王惠美對於兩夫妻鶼鰈情深攜手走過一世紀,令人羨慕,並當面請益養生之道。

強調去年彰化縣百歲人瑞有147名,今年已增至有209名,縣府會持續推行社區關懷據點、長輩就醫等,希望讓長輩於社區內歡喜過日子,共同努力一起讓彰化縣成為幸福的長壽縣。 

王惠美說,鄭明白阿公及鄭莊金花阿嬤育有2男4女,每個子女都有很好的成就,阿公高齡98歲時,仍曾騎著機車從北斗載女兒回家,身體可謂是老當益壯,阿公兒時受日本教育,認真打拚不畏艱辛,目前他們居住的三合院也是他們胼手胝足開墾興建,現在由長子同住照顧,其餘的子女假日或休假時都會回家陪伴父母,看到如此長久的愛情與感情,值得年輕人好好學習。

王惠美表示,現在長命百歲已經不是夢,但是要讓長輩可以更加健康、快樂,因此縣府持續推行建置各項長輩福利措施。

鄭明白人瑞説,他從十餘歲起就開始賺錢,國小畢業馬上學種田、四處謀生,年輕時就習慣粗茶淡飯,一餐都吃4、5碗飯,在未摔倒前也僅晚上小酌自泡藥酒外,並没有不良嗜好。 

他的次子回憶表示,母親每次逢年過節都會親手製作肉粽、鹼粽、粿粽、菜頭粿及豆仔粿等傳統年糕,有著過人的好手藝,而最難忘的是母親做的古早味肉燥,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母親的味道。

父親個性好善樂施,喜歡和左鄰右舍分享自己種的蔬菜等,敦親睦鄰,不與人計較。父親一直到90多歲都還能下田耕作,身體相當硬朗,父母親長期吃自己種的無毒的蔬菜,是他們長壽最大的養生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