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江蘇師大爆肺結核 數十名學生染病

江蘇師範大學爆發肺結核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大紀元資料室)
江蘇師範大學爆發肺結核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正值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之際,同樣具有高傳染性的肺結核疫情在中國大專院校之間流行。近日,被江蘇師範大學隱瞞了一年之久的肺結核疫情被曝光。該校目前已有22名學生感染肺結核並休學,另有43名學生篩查後發現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異常並進行隔離。

10月14日,有網友通過微博爆料稱,江蘇師範大學科文學院潘安湖校區多名學生感染肺結核。今年9月就有很多同學PPD(結核菌檢測)檢查呈強陽性,但學校並未重視。

爆料稱,直到10月9日,該校多名學生自發進行肺結核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11名學生肺部有問題。隨後,學校帶其他班級學生檢測時,又發現16名學生肺部有問題。

據上游新聞報導,自稱該校學生的網友爆料稱,他是江蘇師範大學科文學院18級學生,連日來有消息稱學校裡的肺結核病開始爆發,截至目前學校沒有發表任何聲明,甚至沒有提醒學生戴口罩。

近日,學校陸續有救護車抵達,緊接著一批批學生拖著行李箱回家。還有一個班的學生在做肺結核檢查後,發現有19人肺結核電腦斷層掃描影像有問題。同時,多名學生稱肺結核在學校蔓延已有一年時間。事件發生後,學校還曾要求學生刪除有關肺結核傳染的文章。

校方隱瞞疫情 還讓感染學生開會

《新京報》引述多位江蘇師範大學大三學生的爆料稱,2018年工學院軟體工程一班查出來有一名同學患肺結核。9月29日,學校還找檢測結果呈強陽性的同學來開會;一名韓姓學生表示,現場除軟體工程系的學生,還有人文學院、商學院的同學,自己直到開完會才知道是強陽性。另一位蕭同學稱,開會以安撫為主,學校沒有提醒大家注意防護,告知吃藥即可。

軟體工程系另一個班的王姓學生表示,部分同學近期自費去做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目前班裡已有11名學生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可能為肺結核,均在醫院治療,醫生表示基本確診。

媒體曝光後 校方才發疫情通報

疫情曝光後,14日晚間,江蘇師範大學官方微博發布通報稱,2019年8月21日至2020年10月12日期間,江蘇師範大學科文學院(獨立學院)潘安湖校區陸續發現在校學生肺結核病例22例。目前,22例患者已休學進行治療。

9月11日至17日,潘安湖校區全體師生及後勤人員進行了結核菌試驗篩查和胸片檢查。10月10日至11日,對前期檢查中結核菌試驗強陽性及重點班級的師生又進行了電腦斷層掃描篩查;篩查後共發現43名學生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影像異常,需進行進一步診斷排除。檢查後,43名學生單獨隔離進行醫學觀察。

根據資料顯示,江蘇師範大學有在校生8,600餘名。結核病屬於飛沫傳染性疾病,為結核桿菌感染引起的疾病,通常會造成肺部感染。大多數感染者沒有症狀,為潛伏結核感染。如果此時沒有適當治療,10%的潛伏感染患者會惡化為開放性結核病,致死率為50%。

中國各級學校現肺結核疫情

近年來,中國各級學校的肺結核疫情頻發,但相關疫情卻遭到官方封殺。今年1月初,江蘇揚州大學肺結核疫情被曝光。儘管該學校一再壓制此消息,但是由於消息在網絡迅速傳播,受到輿論關注。紅星新聞從揚州大學校團委處得到證實,該校確實有多名學生感染肺結核。但對於染病的學生人數,該工作人員稱不清楚。

2018年11月初,陝西商洛學院傳出現肺結核疫情,直到一個月後疫情被曝光,校方和當地政府才作出回應,勉強「承認」有此事存在。該校學生對官方蓄意隱瞞疫情感到憤怒。

2018年9月,江蘇省江陰市周莊鎮實驗幼兒園(倪家巷分園)28名幼童、4名教職工被查出感染肺結核。家長們質疑,為何發現結核病病情後沒有及時防止病情進一步擴散?

2017年12月,上海健康醫學院附屬衛生學校發現13例肺結核。2017年8月,湖南省桃江縣四中爆發肺結核疫情,被感染的高中學生、教師達300多人。直到2018年9月9日,桃江縣四中肺結核事件的受害者——一名高中女生求助無門後試圖割腕自殺未遂,此次疫情才引起社會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