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搶iPhone 12 陸民擠爆蘋果官網

iPhone 12在中國大陸開啟預售後,熱情的買家一度擠爆蘋果官網,幾大電商平臺瞬間售罄。(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iPhone 12在中國大陸開啟預售後,熱情的買家一度擠爆蘋果官網,幾大電商平臺瞬間售罄。(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北/綜合報導】iPhone 12在中國大陸開啟預售後,熱情的買家一度擠爆蘋果官網,幾大電商平臺瞬間售罄。雖然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揚言「蘋果手機我們也可以不用」,抖音、微博等平臺也出現大量抵制iPhone、支持華為的聲音,但「iPhone 12被瘋搶」體現出真實民意。

10月16日晚間8時,iPhone 12系列中的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兩款機型開始在各大電商平臺預售,場面十分火爆。

綜合陸媒報導,京東和蘇寧從15日起開啟預購,截止至16日晚間8時,預約人數已達170多萬人,超過去年iPhone 11系列3天預購量總和。天貓的預購數據顯示,iPhone 12的消費者熱度是去年iPhone 11的2倍。

預售開始不久,蘋果的京東自營旗艦店和天貓旗艦店均顯示已無貨。還有不少人抱怨,蘋果官網由於瀏覽量太大出現停頓、甚至無法打開,導致他們不能及時下單,到貨時間後延。

蘋果官網還對新款機型進行限購,每人最多可購兩部同款新型機。《新京報》引述專家的分析說,可能目前產能還未跟上,此舉是為儘可能滿足更多用戶的需求;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這是為了防止黃牛大量搶購後進行轉售。

今年下半年開始,抖音、微博、直播平臺出現大量抵制iPhone、支持華為的聲音,甚至有中國企業要求員工不得再使用蘋果手機,否則離職,而購買華為手機則可得到公司15%零售價的補貼。

8月2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聲稱,「很多中國人表示,如果美國真的禁用了微信,蘋果手機我們也可以不用了。」但是iPhone 12的大受歡迎與這些營造的輿論風向背道而馳。

對此,有網友說,「那些口口聲聲抵制不買的人呢?那些說買蘋果是最窮最low最土最丟人現眼的人呢?臉疼麼?」「還有支持華為抵制蘋果的嗎?又要打臉了。」「嘴上說不要,身體卻很誠實。」

也有人說,「買自己喜歡的手機讓別人說去吧,特別討厭道德綁架。」「一個手機而已,還能扯上愛國真是蠢得可怕。真愛國的你去用功能機呀。」「如果以買什麼手機來斷定一個人愛國與否,這個國家是不是太脆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