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吉安好芋豐收 Q綿嚐鮮好時機

來自奇萊山脈無汙染的山泉水,灌溉農作物,生產龍鬚菜、韭菜、稻米、芋頭,被稱為「吉安鄉四寶」,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20日在吉安芋頭田間舉辦推廣活動,希望打響吉安芋優質品牌。(記者詹亦菱/攝影)
來自奇萊山脈無汙染的山泉水,灌溉農作物,生產龍鬚菜、韭菜、稻米、芋頭,被稱為「吉安鄉四寶」,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20日在吉安芋頭田間舉辦推廣活動,希望打響吉安芋優質品牌。(記者詹亦菱/攝影)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時序入秋天氣逐漸轉涼,花蓮吉安鄉芋頭田野景觀一片翠綠正值產季,經過9個月生長,芋頭蘊藏了豐厚澱粉質地,內部帶有紫色紋路,肉質較香Q鬆,粉質且香氣濃厚,味道鮮美,正是開始品嚐一年一產的吉安好芋的季節。

來自奇萊山脈無汙染的山泉水,灌溉農作物,生產龍鬚菜、韭菜、稻米、芋頭,被稱為「吉安鄉四寶」,在農友用心栽種下,孕育出與眾不同,更是品質絕佳的水芋頭。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20日在吉安芋頭田間舉辦推廣活動,希望打響吉安芋優質品牌。

來自奇萊山脈無汙染的山泉水,灌溉農作物,生產龍鬚菜、韭菜、稻米、芋頭,被稱為「吉安鄉四寶」,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20日在吉安芋頭田間舉辦推廣活動,希望打響吉安芋優質品牌。來自奇萊山脈無汙染的山泉水,灌溉農作物,生產龍鬚菜、韭菜、稻米、芋頭,被稱為「吉安鄉四寶」,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20日在吉安芋頭田間舉辦推廣活動,希望打響吉安芋優質品牌。(記者詹亦菱/攝影)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徐煇妃表示,東部地區芋頭種植主要集中在花蓮縣吉安鄉南華、干城一帶,面積約130公頃,為全國種植芋頭面積第5大之鄉鎮,所種植的芋頭品種為檳榔心芋,居全台第5位,次於苗栗公館、台中大甲、屏東高樹、台中大安。

徐煇妃指出,吉安芋頭雖有好品質,但銷售管道受限,未能打出全國知名度,希望從產地銷開始,逐步打響吉安芋品牌。並落實食品把關,從田間、集貨場做農藥安全檢驗,今年一共檢驗15件,百分之百安全合格,讓消費者安心選購。

吉安農會家政班媽媽創意手工造型的「芋頭蘇」。吉安農會家政班媽媽創意手工造型的「芋頭蘇」。(記者詹亦菱/攝影)

吉安鄉內種芋頭農友不僅經驗豐富,目前有三成青年返鄉接手,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農友自己會留芋種,選用頂芽充實、球莖粗壯飽滿、形狀完整的子芋作種,好品質芋頭就會在鄉內不斷產出;產季幫助農友打出自有品牌,讓「吉安芋」媲美「大甲芋」,成為台灣芋頭的代名詞。

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吉安農會近年研發芋頭相關加工品如芋頭冰淇淋、冰棒、芋頭沙琪瑪及芋圓都是熱銷產品,也將鮮芋加工截切塊,冷凍真空包裝超市販售。吉安鄉農會總幹事張德奇說,吉安農會近年研發芋頭相關加工品如芋頭冰淇淋、冰棒、芋頭沙琪瑪及芋圓都是熱銷產品,也將鮮芋加工截切塊,冷凍真空包裝超市販售。(記者詹亦菱/攝影)

張德奇說,吉安農會近年研發芋頭相關加工品如芋頭冰淇淋、冰棒、芋頭沙琪瑪及芋圓都是熱銷產品,也將鮮芋加工截切塊,冷凍真空包裝後於農會超市販售,並供應花蓮在地知名烘焙業者及餐廳(提拉米蘇蛋糕、麵包坊、海鮮餐廳)及南、北區農會超市等通路。

青農劉佳謙(右)目前種植5公頃芋頭,他說,自己是南華子弟,自己種植、施肥、農藥均控管安全,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安心。青農劉佳謙(右)目前種植5公頃芋頭,他說,自己是南華子弟,自己種植、施肥、農藥均控管安全,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安心。(記者詹亦菱/攝影)

青農劉佳謙目前種植5公頃芋頭,他說,自己是南華子弟,原本從事物流傳輸工作,5年前開始轉業;雖然一年營業額達新台幣200萬元,但扣除成本、人工,也與過去工作所得差不多,但自己種植、施肥、農藥均控管安全,讓消費者買得安心、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