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輕鬆解決嘴脣乾裂問題

冬天天氣寒冷,有些人的嘴脣容易乾裂脫皮,甚至發炎出血,很不美觀。在寒冷的冬天要如何使嘴脣不乾裂呢?提供幾點作法參考。(123RF)
冬天天氣寒冷,有些人的嘴脣容易乾裂脫皮,甚至發炎出血,很不美觀。在寒冷的冬天要如何使嘴脣不乾裂呢?提供幾點作法參考。(123RF)

文/謝晏晏
冬天天氣寒冷,有些人的嘴脣容易乾裂脫皮,甚至發炎出血,既不美觀也不健康。在寒冷乾燥的季節要如何使嘴脣不乾裂呢?提供幾點作法參考。

1. 多攝取維生素

人體內多種維生素攝取不足,會引起肌膚乾裂,飲食上要多食用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的食物,還可適量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等營養食品,這些都可改善嘴脣乾裂的問題。

2. 多喝水

身體缺水時,嘴脣容易乾燥脫皮,若水分補充不足,還可能出現乾裂紅腫,因此要多喝水。

3. 不要用手撕嘴脣的死皮

當有脣皮翹起來時,不要用手撕皮,這樣容易撕裂嘴脣,導致流血、發炎。這時可用小剪刀仔細剪掉翹起來的脣皮,然後抹上潤脣霜或護脣油。古時候用鵝油或鴨油來防止嘴脣乾裂,據老一輩說這一傳統方法真的很有效。

4. 不要用舌頭舔嘴脣

許多人習慣舔嘴脣或用唾液潤濕嘴脣,以為這樣就會讓嘴脣保溼。其實舔嘴脣並不能使嘴脣濕潤,因為當用舌頭舔嘴脣時,水分會蒸發,而蒸發時,又帶走了脣部本來僅有的水分,使得嘴脣更感乾燥。

5. 不要使用劣質脣膏

這些產品不但不會減緩嘴脣的乾裂,反而會加劇嘴脣的乾燥和疼痛。若貪小便宜購買劣質脣膏,專家提醒,不合格的脣膏有可能會產生「光毒性 」,經過一定時間的日照後,脣膏覆蓋下的細胞內DNA受損,嚴重時有可能導致脣癌的發生。

如果嘴脣乾裂嚴重,則必須進行脣部的特別護理。通常可以在睡覺前,在雙脣塗抹含有金盞花及洋甘菊成分的潤脣膏,這兩種成分能舒緩乾裂的雙脣。

6. 脣部保濕

給嘴脣補充適量油質,是解決嘴脣乾裂的有效方法之一。用化妝棉沾保溼精華液敷在嘴脣上 3 分鐘,再擦上護脣膏。也可以用橄欖油或護脣油塗嘴脣,用指腹按摩約2分鐘後擦掉,再擦上護脣膏。油分能防止乾裂,緩解脣部疼痛,冬天隨時擦上椰子油、甜杏仁油或橄欖油,都有助紓緩嘴脣乾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