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情局3退役官淪共諜 2人交保、主嫌羈押禁見

軍情局退休軍官淪共諜,北檢21日清晨向法院聲押張超然(中)獲准、其餘2人各以新臺幣15萬元交保。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軍情局退休軍官淪共諜,北檢21日清晨向法院聲押張超然(中)獲准、其餘2人各以新臺幣15萬元交保。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軍情局退休少將岳志忠、上校張超然及周天慈等3人涉嫌遭中國國安人員吸收成為共諜,並引介同為軍情局退役的傅姓上校赴中;調查局20日約談3人到案,經北檢漏夜偵訊後,21日清晨向法院聲押張男、其於2人各以新臺幣15萬元交保。北院同日裁准張男羈押禁見。

張超然20日深夜抵達北檢時向媒體聲稱,他是台灣第一個特務,且是赫赫有名的大特務,「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就只有他1人在中國工作,他是被國家派去中國保衛臺灣的安全,即使退役也可以;他並否認遭中國國安人員吸收。但檢察官複訊後認為,張超然涉犯重罪,且有逃亡、勾串之虞,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臺北地院指出,張超然涉犯修正前的《國家安全法》第2條之1「洩漏、交付或傳遞公務秘密」,及修正前的《國家情報工作法》第8條第1項「洩漏、交付涉及情報來源、管道或組織及有關情報人員與情報協助人員身分、行動或通訊安全管制之資訊」等罪嫌疑重大;若日後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恐面臨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法官認為,脫免罪責、不甘受罰是基本人性;且參酌張嫌供稱他現已退休,在中國有親友及投資事業,並有多次出境前往中國的紀錄,可見他具有相當資力與人脈得以潛逃至中國或其他國家。而他的供詞也避重就輕、違背常理,起尚有關鍵證人未到案,因此他有可能與證人相互勾串,或利用親誼關係使證人做出有利於他的虛假陳述。

裁定指出,張超然於此案中居於關鍵、主導地位,尚有諸多疑點仍待釐清,且他確有逃亡、勾串證人或湮滅證據之虞,因此裁定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