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情人員淪共諜 黃澎孝:馬執政大刪情報預算

圖為軍情局退役少將岳志忠(中)涉嫌交付情報資訊給中共國安人員,20日晚間經調查局送往臺北地檢署應訊。(中央社)
圖為軍情局退役少將岳志忠(中)涉嫌交付情報資訊給中共國安人員,20日晚間經調查局送往臺北地檢署應訊。(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軍情局退役將校涉共諜案,調查指出,已收押禁見的「大特務」張超然曾抱怨,他的月退俸從1996年的10萬元逐年遞減為7萬餘元,但他也曾在中國經營香蕉、檳榔種植事業。前國大代表黃澎孝則在臉書指出,大量共諜案恐與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的政策有關。

全案偵監行動起源於2013年,國安站接獲匿名檢舉後進行長達7年的監聽,雖未發現可疑金流,但張超然曾私下抱怨,他在1996年臺海危機那年以上校官階退伍,當時近10萬元的月退俸竟逐年遞減僅剩7萬餘元。不過,檢調掌握,張超然於退伍境管期限結束後,前往中國廣州及海南省海口市經營香蕉及檳榔種植生意,並非僅靠月退俸生活。

檢方也查出,已交保的涉案少將岳志忠的妻子及其兒女均同樣自軍情局退役,目前均列為「證人」身分。岳志忠曾與妻子2度共同赴中,小孫女也同行;岳志忠少校退役的兒子也曾2度單獨赴中,但並未發現他有與中共國安人員接觸。

對此,黃澎孝在臉書上以〈馬英九情報休兵,臺灣成共諜天堂〉為題撰文指出,此案被告3人的涉案時間為2013年至2017年,剛好是馬英九執政期間,在外交戰線、僑務工作上都片面主張「兩岸休兵」,甚至更在大陸工作上採取「情戰休兵」,不但停止了對中共的情報派遣,還大幅度刪減情報預算。

然而,一向擅長「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的中共,反而藉機利用「大三通」,對臺加緊滲透的腳步,派遣大量共諜到臺灣展開全方位的諜報網絡建設;甚至特別加強對我國軍各軍種、各單位的滲透工作,使部份惑於「一個中國」、「兩岸一家親」的國安情報人員敵我不分,心防被摧毀殆盡,最終導致「晚節不保」。

根據國安單位統計,從2002年至2017年,臺灣的共諜案有60件,若以2008年馬英九執政起計算,之前的8年只有18件,而馬英九執政期間則有42件,數量為他執政前的2到3倍;國安單位也曾估計,中共在臺大約已有5千名間諜。

此外,黃澎孝也指出,軍情單位為了避免受到敵人滲透,其成員普遍都有「近親繁殖」的傾向,是特殊的進用人員安排,但他擔憂,以岳志忠為例,難道他的軍情家族會不知情、都沒有一點警覺嗎?他的「軍情家族」到底是知情不報,或著根本就是「協力共犯」,若是如此真的令人不寒而慄。

國防部:若犯行確定 令人不齒

對於這回的共諜案,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此案是軍情局自察,主動發覺異常後移到國安單位調查偵辦,目前沒有現役人員涉案。

嚴德發強調,這3位是極少數,「若犯罪行為確定,這是不齒的行為」。至於是否有機密外洩?嚴德發說,全案在偵查中,不方便說明,未來會加強保防安全的教育及人員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