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明通:示弱不會帶來和平 呼籲「價值同盟」共捍民主

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B. Steinberg)表示,疫情加速美中關係惡化。(記者李怡欣/攝影)
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B. Steinberg)表示,疫情加速美中關係惡化。(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陸委會23日舉行「當前中國大陸發展與治理」國際研討會,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致詞表示,中國治理模式需要民主改革與創新,臺灣堅定維護臺海和平與發展利益,並且與「價值同盟」國家共同捍衛民主防線。

陳明通表示,中國治理模式需要民主改革與創新,兩岸選擇不同發展路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深圳40年活動時說的「10項堅持」中,獨缺「民主改革」,寡頭決策導致「寧左勿右」,錯失危機處理的最佳方案選擇,習近平唯有勇於解放思想、政治改革,進行民主與人權實踐,才能找到有利於自己民族、與全世界和平共處的解方。 

陳明通指出,國際合作體系及全球供應鏈重組已是不可逆的趨勢,共產黨意識形態已迅速擴散影響全球,影響全球政經秩序,期許習近平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實踐不稱霸、不將中共霸權強加於人的承諾。

他強調,面對中共加大打壓恫嚇,臺灣採取必要防禦,不求戰也不放棄和平,臺灣堅定維護臺海和平與發展利益,呼籲「價值同盟」國家,與臺灣共同捍衛民主防線。最後,陳明通表示,只要北京有心,我方願促成在對等尊嚴下的有意義對話,開創兩岸新格局。

前美高層:保持開放自由體系

首場專題演講中,前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B. Steinberg)表示,疫情加速美中關係惡化,美中關係溫度降到最低點「趨近零度」,把中共定位成敵對關係已是美國跨黨派共識,種種跡象顯示「和平崛起中國夢」已變「戰狼稱霸」。中共升高對臺敵意,還把區域緊張的過錯推卸給美國,有人質疑中共企圖稱霸全世界,美中正在經濟脫鉤,更多中國人希望推翻中共政府。

史坦柏格指出,應對中共迫害民族與壓制香港自由,破壞西方民主制度的手段,光是「反共還不夠」,還須強化自由體制的開放性,才能不受中共的左右。

他認為,基於確保國家安全,臺灣須精進5G科技與生技能量,並在經濟上,發展緊密美臺貿易與國際合作;安全部分,與盟邦一起捍衛共同利益與價值觀。

史坦柏格認為,中共的所作所為,只會更加堅定美國與世界結盟的決心,如持續當前模式,「中國(中共)一定是最大輸家」。

有關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提出「中共不等於中國人」。對此,史坦柏格表示,近期大家都看到中共的本色,「他們已經不演了」。關鍵是如何讓中國人生活得更好?過去冷戰時期,美國喊出打敗蘇聯,這是危險論述;中國人辛勤工作與成就值得被讚揚,美國核心是,宣揚保護美國價值與利益,而非打敗中國,但也不能囿於利益而噤聲,共存共榮才是最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