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馨香雅句】愛父母——孝敬與孝順

孝的精神是一致的,其實都是孩子們希望通過自己的行為來表達對父母的愛,但是方法會千差萬別。(新唐人提供)
孝的精神是一致的,其實都是孩子們希望通過自己的行為來表達對父母的愛,但是方法會千差萬別。(新唐人提供)

文/雅蘭
這回和大家分享如何更好地完善和父母的關係。我們先講第一點:孝敬和孝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怎麼樣才是真正的孝敬父母,是否在父母面前一切順從他們,一切唯唯諾諾,對他們說的話不敢違逆,孝順就等於孝了呢?其實中國文化裡不全然是這樣的。

我們來說一個曾子的故事,曾子是孔子的學生,曾子覺得自己很孝順,有一次他做錯了事,被父親曾皙拿著很粗的棒子打,打得曾子都快暈過去了,但是他還是強忍者。

後來孔子知道了這件事,曾子本以為老師會表揚他,沒想到孔子說:「你這怎麼叫孝呢!如果任由父親打你,把你打出什麼毛病來,鄉親會怎麼議論你的父親,他們可能會覺得你這父親怎麼這麼殘暴,那你不是陷父親於不義嗎?」

曾子很困惑,說那我該怎麼辦呢?孔子說:「以後你父親如果拿著很粗的棒子打你,你就跑,如果拿著很細的藤條打你,你就承受吧!反正是皮肉之苦。」

所以,曾子曾經問孔子說:「敢問子從父之令,可謂孝乎?」孔子說:「從父之令,又焉得為孝乎?」意思是說,孩子凡事都聽從父親的命令,是不是就是孝了呢?孔子說,如果你僅僅是聽從父母的指令,怎麼就是盡孝了呢?

所以孝並不是一味順應父母,讓自己得到一個孝子的名聲,而是真的用自己的心,去設身處地為父母著想,從這個出發點上再去看看自己該怎麼做。孝的精神是一致的,其實都是孩子們希望通過自己的行為來表達對父母的愛,但是方法會千差萬別。

那麼在中國文化中,父母和孩子相處還有哪些文化,我們下次和您接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