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12歲男孩 發現小鴨嘴龍化石

這對父子發現幼年鴨嘴龍化石。(加拿大自然保護協會提供)
這對父子發現幼年鴨嘴龍化石。(加拿大自然保護協會提供)

編譯/張雨霏
加拿大一名12歲男孩與父親到馬蹄峽谷(Horseshoe Canyon)遠足時,發現了一種罕見的恐龍骨骼。專家表示,該骨骼為生活在6,900萬年前的幼年鴨嘴龍化石,這重要的發現填補了恐龍進化知識的空白。

目前就讀七年級的加拿大男孩內森(Nathan Hrushkin)從小就對恐龍產生濃厚興趣,經常和父親狄翁・赫魯什金(Dion Hrushkin)到位於艾伯塔荒原的巴德蘭茲自然保護園區登山。

這對父子先前在該保護區找到過一些化石碎片。狄翁懷疑,那些小化石可能從一塊石頭上落下的。兩人於109年7月再次前往巴德蘭茲,希望一探究竟。徒步期間,內森發現一塊石頭裡似乎有骨頭「長出來」,他趕緊叫父親來查看。狄翁表示,看起來像股骨末端,一看就是骨頭,從地上戳出來。

他們知道這些化石受法律保護,於是在現場拍照後馬上聯繫加拿大皇家蒂勒爾博物館(Royal Tyrrell Museum)。不久,他們被告知這具骨骼屬於年輕的鴨嘴龍,也被稱為鴨嘴恐龍,因為它的尖嘴類似於鴨嘴。

幼年鴨嘴龍化石出現在巴德蘭茲自然保護園區。(加拿大自然保護協會提供)幼年鴨嘴龍化石出現在巴德蘭茲自然保護園區。(加拿大自然保護協會提供)

該博物館隨後派出研究人員實地考察,他們在兩個月的時間內挖出30到50塊恐龍骨。專家判斷,這些化石全部屬於一頭3~4歲大的鴨嘴龍。皇家泰瑞爾博物館恐龍生態學策展人特利恩(Francois Therrien)表示,這隻年幼的鴨嘴龍,大約生活在6,900萬年前,學界對於那個時期當地生活著何種恐龍還知之甚少,因此此次發現具有重大意義,填補恐龍進化知識的巨大空白。

現在,鴨嘴龍估計是內森最喜歡的恐龍了,他和父親還一起去現場多次觀摩了化石挖掘的現況。日前,專家進行最後一次現場作業,內森也同樣到場見證。內森表示,他還會和父親繼續尋找化石,因為他一直渴望成為一名古生物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