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引發罕病?莊人祥:無關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26日針對51歲男子疑似因接種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進行說明。(疾管署提供)
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26日針對51歲男子疑似因接種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進行說明。(疾管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中一名男子施打流感疫苗後陷入昏迷,送醫經診斷為罕見疾病格林—巴利症候群(GBS),目前仍在住院治療中,而在韓國也接連出現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引發外界關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26日表示,大部分研究顯示,該疾病與流感疫苗無關聯性,但有少部分還是認為兩者存在微小關係。

臺中市51歲的林姓男子,在施打流感疫苗10天後卻陸續出現手腳發麻、四肢無力、自律神經失調、呼吸急促困難等現象,陷入昏迷。送醫後醫師診斷罹患了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或又稱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BS)的罕見疾病。據了解,該男施打的是賽諾菲疫苗。

衛福部長陳時中26日上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將會請醫院提出報告,以了解處理狀況,並交給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研判關聯性。至於,外界對於賽諾菲疫苗的相關疑慮,陳時中則強調,已持續請藥廠回報世界各地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

莊人祥表示,該疾病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算是罕見疾病,至於施打流感疫苗與該疾病是否存在關聯性,莊人祥表示,大部分研究都說沒有關係,但少部分微小研究認為存在關係;若是家屬仍然懷疑疾病與疫苗相關,可以送到疾管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小組,交由專家審議。

臺灣賽諾菲:疫苗品質安全無虞

臺灣賽諾菲也在26日下午發布聲明表示,進口臺灣的賽諾菲巴斯德流感疫苗所有批號,均符合嚴格品質檢測程序標準,並通過獨立的歐洲總體官方藥品管制實驗室檢驗認證,以及臺灣食藥署的嚴格檢驗程序後,才供應至臺灣市場使用,品質安全無虞。

臺灣賽諾菲表示,關於臺中民眾疑打流感疫苗後發生急性周邊神經病變,目前正待進一步檢驗調查,才能判定是否與疫苗接種有直接關聯。若接獲任何不良反應事件,賽諾菲將遵循標準程序,立即通報總部、依法規通報臺灣主管機關。

另外,關於新加坡政府暫停施打包括賽諾菲巴斯德在內的兩款流感疫苗一事,賽諾菲將與新加坡當局密切合作盡快回復接種計畫。台灣賽諾菲說,目前已知在新加坡未有任何流感疫苗相關不良反應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