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2020美國總統大選】拜登經濟學拖累美經濟

研究顯示,拜登的經濟政策相當不利於美國的經濟成長。圖為10月25日,美國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在密西根州的競選活動。(Nic Antaya/Getty Images)
研究顯示,拜登的經濟政策相當不利於美國的經濟成長。圖為10月25日,美國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在密西根州的競選活動。(Nic Antaya/Getty Images)

【記者吳畏/編譯】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近日發表的研究顯示,拜登的經濟政策將對經濟成長、創造就業和家庭收入造成相當負面的影響。到2030年,美國家庭收入中位數將減少6,500美元(約新臺幣19萬元)。

《華爾街日報》10月18日的社論引用了胡佛研究所的報告。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從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流行的經濟停擺中恢復的速度,比大多數經濟學家預期的要快。

民主黨人的競選策略是把美國經濟描繪成一場災難,需要新注入數兆美元的資金,但如果拜登當選,他將延續強勁的經濟成長勢頭。

民主黨樂觀認為,房地產市場蓬勃發展、小企業情形看漲、製造業正在反彈恢復之中,一旦中共病毒疫苗獲得認證,更好的療法普及,甚至連民主黨州長也可以鬆綁限制措施,經濟就應該開始騰飛,「拜登先生即使無所作為,也能在2021年和2022年享受一個經濟繁榮」。

但是報導說,問題在於「拜登的經濟政策是否會促進這種強勁的復甦」,還是像2009年歐巴馬的經濟政策那樣,經濟復甦步伐減緩。胡佛研究所的研究正是針對這一點,剖析了民主黨關於健康保險、稅收、能源和企業監管的政見。

該研究作者是經濟學家菲茨傑拉德(Timothy Fitzgerald)、哈塞特(Kevin Hassett)、卡倫(Cody Kallen)和穆里根(Casey Mulligan)。哈塞特和穆里根是川普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的成員。長達50頁報告非常有價值,因為它研究了經濟政策對刺激和供應方面的影響,而不僅僅是宏觀經濟需求方面的支出。

報告作者估計,如果拜登的經濟政策得到充分實施,將使美國全職工人每人的工時平均減少3%、人均資本存量減少約15%、人均實際國內生產總值(Real GDP per capita)減少8%以上。與2030年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對這些變量的估計相比,這意味著減少490萬美國人的就業機會,而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減少2.6兆美元,家庭收入中位數減少6,500美元。

報告的分析細節對估計能源成本,以及認識很少引起關注的「勞動力楔入」問題尤其有幫助。拜登否認他支持「綠色新政」,但是他計畫推廣電動汽車和淘汰傳統燃料的政策,遠遠超出了歐巴馬的提議。

綠能改革無法平衡供需

例如,拜登的政見之一,是淘汰超過70%的傳統燃料發電;但是該計畫同時要電動車取代大多數傳統燃料的汽車,電動車普及化將使人均電力需求增加25%。為了彌合供需鴻溝,需要巨大的補貼,外加更多的投資和勞動力,才能實現相同的能源輸出。拜登的能源計畫將使整個經濟體的總要素生產力(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一般指技術進步、創新或要素間的搭配效率)降低1%~2%。

如果考慮拜登要擴大《平價醫療法案》(ACA,俗稱歐巴馬健保)和醫療保險,免費保險的門檻從65歲降低到60歲,這些補貼將減少人們工作的意願。研究人員估計,ACA的變更將使勞動力的平均邊際稅率提高2.4%。這幾乎是原始ACA稅率6%的一半,這說明了歐巴馬時代,勞動力復甦極度緩慢的部分原因。

墊高企業經營成本

此外,拜登還提議大幅提高公司稅,這將提高資本成本。這位前副總統喜歡說,他只是要將公司稅從21%提高到28%。

小型個人或家庭企業在全美僱用了超過4千萬人,這些人多數是以個人稅率納稅。報告指出,拜登將提高這些小企業主的個人所得稅和工資稅,計畫會把他們的聯邦稅率從不到40%提高到50%以上,而這些稅是在州所得稅以外徵收的。

拜登的經濟政策還將取消2017年稅制改革中,折舊費額外稅收的減免,這樣會提高資本成本。

長期抑制經濟成長

拜登預計對收入超過40萬美元的納稅人徵收12.4%的社會保障稅(Social Security),但是研究分析,40萬美元的門檻並未計入通貨膨脹指標,因此會有越來越多美國人隨著時間移動,成為這個稅的徵收對象。

《華日》的社論指出,胡佛研究所的研究還有很多,特別是關於恢復歐巴馬式的企業監管後,所帶來的額外成本支出,這是大多數媒體都忽略的事情。

拜登經濟政策帶來的風險,不是會使企業立即看到陷入經濟困境,而是這些政策藉著提高資本成本、減少工作和投資的動力,降低整個經濟生產率,而產生長期的腐蝕現象。社論警告:美國人將為拜登的經濟政策付出「生活水準下降」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