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年增率103% 今年數位帳戶增至500萬戶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左)。(記者賴意晴/攝影)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左)。(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金管會銀行局週二(10月27日)公布最新國內數位帳戶情形,截至今年9月底,總開立戶數約575.3萬戶,較去年同期增加292.8萬戶,年增率103.7%。銀行局指出,純網銀年底即將開業,也都會開立數位帳戶,正研議放寬數位帳戶的2項措施,即線上驗證方式與交易限額。

金管會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33家銀行開辦線上申請數位存款開戶業務,總開立戶數約575.3萬戶,較前一季約增加83.1萬戶,成長率為16.9%。

開立戶數最多的前5家國銀依序為:台新銀行的224.9萬戶、國泰世華銀行的83.5萬戶、永豐銀行大戶的58.2萬戶、王道銀行的44.7萬戶、第一銀行的38萬戶。

金管會表示,數位存款帳戶依身分驗證方式不同,分為三類帳戶,其中,第三類帳戶(如他行存款或信用卡客戶、或既有的自行信用卡客戶於線上開立的帳戶)的開戶數最多,約222.8萬戶;其次為第二類帳戶(已開立自行存款帳戶的既有客戶於線上加開的帳戶),約196.3萬戶;至於第一類帳戶(透過自然人憑證於線上開立之帳戶)的開戶數則約156.1萬戶。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長期來看,數位帳戶也會有市場飽和的一天,因此金管會也在研議各種放寬措施,首先是驗證方式的放寬,例如有買過保單或在券商開過證券戶,也能納入身分驗證方式。

另一項是放寬交易限額,以現在第三類帳戶來說,非約轉限單次新臺幣一萬元、單日三萬元、單月五萬元,民眾建議往上提高交易限額;林志吉表示,這點得再考量整體市場發展,還有數位帳戶被冒用的比例是否有提高,都需要再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