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故事有洋蔥 罕病病友畫作登上屏東藝術公車

小胖威利病友涂仕軒(左)開心與畫作「埃及人面獅身像」合影。(屏東縣政府提供)
小胖威利病友涂仕軒(左)開心與畫作「埃及人面獅身像」合影。(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不只藝術,更有洋蔥,屏東縣政府延續首波世界名畫藝術公車,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遴選10幅病友畫作登上公車車體彩繪,未來他們的作品、夢想將隨著公車在屏東縣內趴趴go,生命鬥士的故事讓藝術公車更加動人。

屏東縣政府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遴選10幅病友畫作登上公車車體彩繪。屏東縣政府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遴選10幅病友畫作登上公車車體彩繪。(屏東縣政府提供)

這些病友雖然身體飽受病痛折磨,但侷限不了他們的才華與想像力,構圖大器、色彩繽紛的藝術公車超級吸睛,他們有的人或許行動不便,但他們的作品、夢想卻能隨著公車在屏東縣境內趴趴go,生命鬥士的故事讓藝術公車更加動人。

副縣長吳麗雪表示,屏東縣政府規劃的「我的城市,我的行動美術館」藝術公車活動,以行動美學概念,今年6月讓梵谷、達文西、畢卡索、米勒等世界畫壇巨擘名作,隨著公車走入屏東各角落,迴響熱烈,為了讓藝術公車更有意義,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讓病友的畫作能夠登上藝術公車,讓更多人看見生命力。

罹患肢端肥大症的罕病病友蔡元鎮,今年64歲,是9位病友中年紀最年長的,此次有2幅畫作入選;他生病之前是個平凡的銀行員,從生死交關的手術中撐過來,但也因此改變了他的人生觀,從原本汲汲營營賺錢,至今決定以自身力量站出來,擔任罕病基金會常務監事及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幫助更多罕病病友。

17歲涂仕軒,罹患俗稱小胖威利症的「普瑞德威利症候群」,透過繪畫讓他情緒逐漸穩定,對抗了身體無止盡強烈飢餓感,持續練習握筆作畫也讓他手部小肌肉張力穩定;此次他的畫作為「埃及人面獅身像」,他用心裡最溫暖美麗的色調,希望有天可以前往埃及看到真實的人面獅身像。

罹患裘馨氏肌肉失養症的吳俊韋,家住屏東,連翻身吃飯都需要他人協助,並須依靠呼吸器才能維生。他許多的創作都是在國中時期完成,藝術公車的畫作「自畫像」,呈現他的夢想及所愛的一切事物,像是昆蟲、恐龍、水果、畫圖等,畫中的他開心笑著,希望可以成為漫畫家,期待有朝一日能使用眼控再次作畫。

另一位年紀最小的是12歲的陳睿婕,患有馬凡氏症,又俗稱蜘蛛人症,身高因素伴隨心臟異常,讓她無法參與許多活動及運動,卻在繪畫世界裡找到自己的天地。她的作品「南科迎曦湖一景」,將迎曦湖滿天飛舞的蜻蜓融入畫作,甚至放大蜻蜓將原本的主角迎曦湖變成了背景,可見她多喜愛昆蟲及小動物,也成為每次創作的元素之一。

這10部藝術公車公開亮相後,分別行駛萬東港、潮州、里港、高樹等通勤通學熱門路線,其中有3輛藝術公車行駛於墾丁地區,讓外地旅客來到恆春半島安心旅遊時,也可以看到這些溫馨的作品,一起為罕病病友加油。

屏東縣政府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遴選10幅病友畫作登上公車車體彩繪。屏東縣政府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遴選10幅病友畫作登上公車車體彩繪。(屏東縣政府提供)

創作者名單:

蔡元鎮/64歲/肢端肥大症【九份】【炸邯鄲】

李佳鎂/26歲/重型海洋性貧血【台灣之美】

謝建鋒/21歲/馬凡氏症【希臘地中海】

吳俊韋/21歲/裘馨氏肌肉失養症【自畫像】

蘇亦禾/18歲/普瑞德威利症候群【韓國釜山國際煙火節】

涂仕軒/17歲/普瑞德威利症候群【埃及人面獅身像】

吳婷諭/17歲/軟骨發育不全症【義大利威尼斯面具節】

郭郁暄/14歲/先天性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候群【蘭嶼飛魚祭】

陳睿婕/12歲/馬凡氏症【南科迎曦湖一景】

屏東縣政府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遴選10幅病友畫作登上公車車體彩繪,將在屏東縣內趴趴go,生命鬥士的故事讓藝術公車更加動人。屏東縣政府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合作,遴選10幅病友畫作登上公車車體彩繪,將在屏東縣內趴趴go,生命鬥士的故事讓藝術公車更加動人。(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