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說好的輕軌?陸建案宣傳造假

在中國大陸的房地產領域類似虛假宣傳的亂象屢見不鮮。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在中國大陸的房地產領域類似虛假宣傳的亂象屢見不鮮。示意圖。(STR/AFP/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報導】濟南綠地國際城日前因虛假宣傳該建案的配套設施,被罰200萬元(人民幣,下同),這種虛假宣傳配套設施的現象在中國屢見不鮮,而中共監管部門對類似的造假事件處罰過輕。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綠地國際城在公司網站、微信公眾號等聲稱,該建案規模達到千畝,建築區規劃有配套中學、「三甲醫院」(三級甲等醫院)、有輕軌路線經過等,但最後都被踢爆是不實宣傳。

這些配套設施不僅影響該小區的房價,而且影響購房者選擇住房。綠地國際城的虛假宣傳引發了購房者投訴。

在中國大陸的房地產領域類似的虛假宣傳亂象屢見不鮮。一些建商在業主購房前,將各項配套規劃講得天花亂墜,但等到交屋時,許下的種種承諾卻無法兌現。承諾配建的地鐵、學校等生變,精裝修變「驚裝修」,車位數量、綠化面積縮水等更是常見現象。

報導表示,這種公然違法的誤導欺騙行為頻繁上演,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每套房的單價都不低,虛假宣傳所付出的代價,經常是小於收益。

中共《廣告法》58條規定,對各類市政公共設施進行誤導宣傳者,「處廣告費用3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款,廣告費用無法計算或者明顯偏低的,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款。」百萬元的最高罰款對開發商來說,可能也就是多賣一套甚至半套房子的事。

同樣是在濟南,10月7日,寶能城售樓處立起了一個濟南軌道交通8號線安莉芳路地鐵站牌,而「安莉芳路站」字樣旁還有寶能城字樣。但隔天該站牌就被移走了,有關部門表示這是個假站牌,是該建案利用地鐵熱度的促銷手段。

懲罰過低 中國造假成風

在中國,因為對造假的懲罰過低,造成中國假貨氾濫,從服裝、食品、手機等日用品,到工業用品,甚至學術論文也廣泛造假。

評論人士文小剛表示,中國造假、山寨之風屢禁不止,歸根結柢就是因為中共當局對造假處罰過低所致。中國民眾一直在呼籲當局提高對造假的處罰力度,但這麼多年過去了一直沒有改變,甚至還縱容中國企業造假,如陸企仿造喬丹品牌等。

此外,利益的驅動也是造假成風的原因之一,這個利益不僅僅是企業本身的利益,還牽扯到地方當局和官員的經濟利益,因為造假的企業會給當地帶來稅收和就業,一些地方官員或其親屬在企業占有股份,所以,他們就成了造假企業的保護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