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獨家】中共對留學生大撒幣 分析:拉攏一帶一路國家

近年來,中共對「一帶一路」國家的大搞「撒幣外交」,同時為這些國家的來華留學生設立了各類助學金和獎學金制度。圖為北京「一帶一路」峰會介紹板。(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近年來,中共對「一帶一路」國家的大搞「撒幣外交」,同時為這些國家的來華留學生設立了各類助學金和獎學金制度。圖為北京「一帶一路」峰會介紹板。(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報導】近年來,中共對「一帶一路」國家的大搞「撒幣外交」,同時為這些國家的赴陸留學生設立了各類助學金和獎學金制度。《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也證實了中共給「一帶一路」國家的外國留學生大撒錢,可謂「闊綽大方」。

中共官媒報導,2018年統計,共有來自196個國家和地區的49.22萬名留學生到中國留學,其中「一帶一路」沿線64國留學生人數共計26.06萬人,占總人數的52.95%。2018年中共給「一帶一路」國家的留學生,獎學金花費高達33億元(人民幣,下同)。

令中國人憤怒的是,根據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2018年的數據顯示,中國近3億的適齡兒童中,未入學率不到1%,也就是還有300萬孩子沒法上學,大部分來自於貧困地區。

近日,《大紀元》獲得甘肅省2020年6月17日的〈2020年西北師範大學孔子學院獎學金生年審報告〉。該報告顯示,甘肅西北師範大學破格獎勵「一帶一路」外國留學生。

報告顯示,該校應參評孔子學院獎學金一人。對此獎學金的評審有各種標準,其中之一是:出勤率在70%以上。報告又稱,因受疫情影響,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的蘇丹籍女學MAAB於今年1月返回蘇丹家中,未能返校。她家中無電腦、無網路,無法參加5月分漢語水平考試。報告提到,本學期線上教學課程中,她只能通過「觀看課堂視頻回放」,參與日常線上教學。報告最後仍建議,給這名學生2020年下年度部分獎學金的資助。

《大紀元》獲得的由MAAB自己填寫的「孔子學院獎學金留學生年度評審表」顯示,MAAB的中文似乎並不太好,在其填寫的中文自述中還出現了語病。如:「我留在中國的時間是5個月,然後由於疫情的影響,我無可奈何地回中國了」,其實應該是「我無可奈何地回蘇丹了」。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表示,這名學生家中沒有網路、也沒有電腦,考試也沒法考,中共連她有沒看過視頻教學回放,也不知道。並且,從她本人的自述的語病來看,中文成績也不知道究竟如何。最後中共仍給了這名留學生獎學金,實際另有所圖。

李林一認為,中共靠撒錢吸引這些「一帶一路」國家的留學生來華留學,其實是為在國際上滲透、拉攏這些國家做長期準備。有時候,中共和這些國家還有互換獎學金、互派留學生的做法。那麼,雙方的這些留學生學成後,都可能在未來成為中共的棋子,利用他們打開這些國家的市場等等。

孔子學院成「一帶一路」推手

中共教育部成立的國家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國家漢辦)旗下的孔子學院於2004年正式成立。目前孔子學院在全球162個國家,有超過540家學院,在中小學運作著1,154個孔子學堂。

然而,孔子學院打著傳播語言和文化的旗號,實則在近年開始推行中共的「一帶一路」。

陸媒文章也承認,中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孔子學院的發展也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孔子學院服務「一帶一路」五通建設,與「一帶一路」融合發展,成為「一帶一路」上的服務區和加油站。

非洲國家蘇丹是最早參與中共「一帶一路」倡議並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的國家之一,因此獲得大量投資。

《大紀元》社論指出,近40年來,中共在海外一直以經濟利益為誘餌,用全球化、孔子學院、「一帶一路」等計畫遮掩,通過各種管道向各國腐蝕滲透,散播共產意識形態。

而近年來,孔子學院引起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爭議和批評。截至今年8月,全球共有63所大學與孔子學院解除合約,另有多個國家正在推進關閉孔子學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月1日表示,他希望到今年年底,美國學校內的中共孔子學院全部關閉。

獨家:「一帶一路」外國留學生獲得的甘肅部分獎學金詳情

官媒報導,中共每年提供1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給「一帶一路」參與國的學生。中共在2018年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學生的獎學金花費高達33億元。

中共給外國留學生提供的獎學金名目繁多。根據媒體資料,來華留學生至少有6大類獎學金:中國政府獎學金,地方政府獎學金、學校獎學金、孔子學院獎學金、企業獎學金、其他獎學金。

同時,各地方政府分別設立了「絲綢之路獎學金」。在《甘肅省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管理辦法》中提及,此獎學金是為吸引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生來甘肅高校學習和從事科學研究而設立。

這個獎學金給予留學生生活費每人每學年(共10個月)1,200元,學費方面,研究生每人每學年5千元,本科及高職生每人每學年3千元。

同時,甘肅各校還設有「校長獎學金」。在《大紀元》獲得的〈蘭州理工大學外國留學生校長獎學金管理辦法〉中提到,學校設立「外國留學生校長獎學金」(校長獎學金),校長獎學金分為學歷生獎學金和單項獎學金。

獎勵標準為,學歷生學費:一等獎學金獎勵全學年應繳學費標準的100%,二等獎學金獎勵全學年應繳學費標準的50%。學歷生生活費每人每年1萬元,每年分10個月發放。單項獎學金每人每年5千元。

蘭州石化職業技術學院也設立了「院長獎學金」。在〈蘭州石化職業技術學院來華留學生院長獎學金評選管理辦法〉文件中稱,院長獎學金每學年評審一次,獎勵標準為每人每年1萬7千元(此標準針對2017、2018級學生,其中學費1萬2千元,住宿費5千元),自2019年開始,獎勵標準調整為每人每年1萬2千元,住宿費留學生自理。

西北師範大學則設有「甘肅省絲綢之路中亞漢語加職業教育專項獎學金」。《大紀元》獲得的〈2020年申請甘肅省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留學生名單匯總表〉顯示,該校有15名西北師範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漢語研修的學生申請此獎項,他們分別來自吉爾吉斯(7人)、烏茲別克(3人)、哈薩克(5人)。

獨家:中共利誘「一帶一路」外國留學生來華學習

《大紀元》獲得甘肅教育廳的〈2020年上半年全省教育領域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設想〉文件中,曝光了中共官方的內部數據,2020年度「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30個,下撥甘肅省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510萬元,受益留學生360人。這只是名目繁多的獎學金中的一種。

文件提到,共推薦147人申報西部地區人才培養特別項目、國家建設高水平大學項目、與烏克蘭等六國互換獎學金項目等國家公派出國留學項目,已有50人被錄取。

文件稱,蘭州理工大學與烏克蘭文尼察國立技術大學共建孔子學院獲批,甘肅省高校孔子學院有7所,累計註冊學員共3萬餘人,並開展對哈薩克、烏茲別克、喬治亞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別研究。

此外,《大紀元》獲得蘭州理工大學、西北師範大學、甘肅交通職業技術學院、蘭州石化職業技術學院、甘肅林業職業技術學院、隴東學院、蘭州城市學院的申請2020年「甘肅省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的登記表,也證實了中共利誘這些外國留學生來華學習。

蘭州理工大學申請名單顯示:共有98個外國留學生申請「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其中本科生90人,碩士研究生6,博士研究生2人。如本科生生活費補助每年1萬2千元;生活費108萬元,學費標準每年3千元、學費27萬元,以上合計135萬元。這三類學生申請的費用共148萬6千元。

此外,蘭州石化職業技術學院共有56人申請「絲綢之路專項獎學金」;蘭州城市學院有20人;甘肅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有9人;隴東學院有9人;甘肅林業職業技術學院有6人;西北師範大學有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