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婦打完疫苗睡夢中死亡 疾管署:因自身慢性病

臺灣一名70多歲婦人於施打疫苗後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婦人死因是心肺衰竭,專家初判與施打疫苗無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臺灣一名70多歲婦人於施打疫苗後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婦人死因是心肺衰竭,專家初判與施打疫苗無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新增一名70多歲婦人在施打疫苗後,不久在睡夢中死亡的案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3日表示,該名婦人是死於心肺衰竭,經專家初步研判,死因與施打疫苗無關。

疾管署3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莊人祥表示,截至2日止,流感疫苗不良反應有238件,其中,嚴重不良反應67件、非嚴重不良反應171件。他補充,另新增1例死亡,為一名70多歲女性,原本就有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曾裝心臟支架,10月19日施打後,25日在家裡睡夢中過世,死亡診斷為心肺衰竭。針對睡夢中過世情形,專家初步研判,與心血管疾病較為相關。

莊人祥指出,新加坡、馬來西亞先前因為韓國接種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預防性暫停使用韓國SK Bioscience與法國賽諾菲兩廠牌的流感疫苗。據韓國衛生部門調查報告、審視當地不良事件報告以及全球疫苗安全數據後,已分別於10月31日及11月3日恢復施打。

疾管署表示,截至11月2日,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整體使用率達78.6%以上,剩餘量約129萬劑,扣除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所需疫苗後,剩餘不到50萬劑。惟學齡幼兒流感疫苗接種率約39.9%,較往年低,尤其未曾接種者第一劑接種率僅17.4%,籲請家長應盡速攜帶家中嬰幼兒完成接種,以保護嬰幼兒健康。另未滿9歲初次接種的幼兒,請記得相隔4週以上再接種第二劑,以獲得完整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