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全國唯一達成率100% 屏縣課後照顧獲肯定

屏東縣政府從104學年度起全縣166所國小,全面開辦課後照顧班,是全國唯一全面課照達成率100%的縣市。(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從104學年度起全縣166所國小,全面開辦課後照顧班,是全國唯一全面課照達成率100%的縣市。(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以打造「安居大社區、全人攏照顧」為施政重心,縣府從104學年度起全縣國小,全面開辦課後照顧班到下午6點,希望協助家長安心就業、支持孩子健康成長、減輕教師教學負擔並提供社區就業機會;5年來超過6.5萬人次學童受惠。

屏縣府3日表示,屏東是全國唯一全面課照達成率100%的縣市;政策實施5年來,縣府自籌經費1億352萬8280元,學校以自辦、委辦或結合非營利組織(與民間30單位合作)方式辦理課後照顧,受惠學生高達6萬5434人。

縣府教育處長江國樑表示,全縣166所國小,共有3萬多位學生,約有1/3學生參加課後照顧,且每年都持續增加中;受惠學生中,弱勢生佔近60%(包含低收、身心障礙及原住民3萬2685人,及情況特殊生6521人),其中低收、身心障礙及原住民學生完全免費,一般生也比私立安親班便宜許多。

為檢驗課後照顧實施成效,縣府委託屏東大學自今年3月起,進行為期半年的專案研究,包含協助家長安心就業、支持孩子安心成長、減輕教師教學負擔、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及對學校整體幫助調查等5個面向。

調查研究發現,在協助家長安心就業方面,家長對課後照顧的滿意度達92%以上;而參加學生則有正向積極的幸福感,滿意度高達86%;學生原班教師有效減輕教學與行為輔導負擔,滿意度達90%;提供社區家長更多的就業機會(非校內老師授課60%)。 

教育處長江國樑表示,研究同時也回饋3點建議,包含希望課後照顧班應持續辦理、課後照顧班師資加強培訓班級經營、希望經費編列可更彈性多元,以符教學現場實際需求,例如可增列支應學生點心費等,將作為未來辦理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