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這3個動作與穴位按摩 改善腿粗、小腹胖

深蹲。(《胡乃文開講》提供)
深蹲。(《胡乃文開講》提供)

文/胡乃文(中醫師)
曾經有一位朋友對我說:「奇怪!每到換季的時候,我的體重也沒增加,可是褲子的拉鍊卻拉不上了。」原來是他因為久坐導致腿粗、小腹胖,屁股也變大,所以下半身鬆垮了。其實只要做3個動作與穴位按摩,就能改善下半身鬆垮。

現代女性很容易罹患婦科疾病,例如: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膀胱炎;男性也經常罹患攝護腺疾病,例如: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這些疾病都是久坐引起身體的血液循環變差而導致。

久坐除了會引起疾病之外,也會造成下半身鬆垮。人坐著的時候,氣血受阻、經絡不暢通,五臟六腑的氣瘀塞著,下半身血液回流變慢,下肢容易水腫,小腹會受擠壓而突出,脂肪也囤積在這裡。如果長時間這樣下去,人就會提前衰老。

為了健康著想,辦公室的座椅不要選擇太軟的,要多利用休息的時間做一些運動,減緩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3個動作改善下半身鬆垮

1. 深蹲

深蹲是一個很好的運動,能鍛鍊全身、尤其下肢肌肉,幫助強化核心肌群、燃燒脂肪,緊實下半身線條,還能保護關節、強化薦椎骨骼。但是深蹲的姿勢要正確,才能減少膝蓋的壓力。年紀較長者,建議不要一開始就深蹲,而是先坐在椅子上,重覆站起、坐下的動作,也可以手拿重物進行。

步驟:

① 雙腿與肩膀同寬,下巴微收,頭頸放鬆;雙手向前平伸或拿壺鈴等重物。

② 吸氣,胯往後推、臀部下移,膝蓋隨之彎曲。重心置於腳跟,上半身和小腿平行。

③ 吐氣,站起。每天重覆做10次。

2. 踮腳尖

有一句話說:「小腿是人的第二個心臟。」適當地踮腳尖,可以幫助小腿肌肉收縮,使靜脈回流變得更好,從而改善水腫和靜脈曲張。

 (《胡乃文開講》提供)踮腳尖。 (《胡乃文開講》提供)

踮腳尖的時候,腰會往內縮,臀部會上提,這樣下肢就會變得結實。踮腳尖還可以刺激到小腿後側和內側的6條經絡,包括肝、脾、腎、膽、胃和膀胱經,使經脈疏通,達到健脾補腎、疏肝利膽的效果。

步驟:

① 腳和頭部維持一條直線,踮起腳尖。

② 維持數秒後,瞬間放鬆,讓腳跟回到地面。每天重覆做30次。

3. 交互抬腿

交互抬腿的動作能讓雙腿的肌肉放鬆,恢復彈性,改善腿部水腫。

交互抬腿。(《胡乃文開講》提供)交互抬腿。(《胡乃文開講》提供)

步驟:

① 坐在椅子上,手扶椅座兩側。

② 一條腿抬起至水平,保持腿部伸直,然後放下,換抬另一條腿。每天兩腿交互抬數次。

快速消水腫的4個穴位

長期久坐,小腿會腫成「蘿蔔腿」,敲一敲神奇的4個穴位,可以很快地消除腿部水腫,趕走靜脈曲張。

1.  伏兔穴

伏兔穴。(健康1+1/大紀元)伏兔穴。(健康1+1/大紀元)

位置:膝蓋骨上緣向上8橫指寬處,大腿骨偏外側。

按摩伏兔穴能修飾大腿線條,改善腿部疼痛。

2.  血海穴

血海穴。(健康1+1/大紀元)血海穴。(健康1+1/大紀元)

位置:膝蓋骨上緣內側端上2寸,大腿內側肌肉隆起處。

按摩血海穴能活血化淤,補血養血。腿部血液流暢,就會瘦下來。

3. 陽陵泉穴

陽陵泉穴。(健康1+1/大紀元)陽陵泉穴。(健康1+1/大紀元)

位置:小腿外側,腓骨小頭前下方凹陷中。膝蓋彎曲時,腿外後方有一個骨頭突起,就是腓骨小頭。

按摩陽陵泉穴可以舒經活絡,去溼氣、去熱。

4. 三陰交穴

三陰交穴。(健康1+1/大紀元)三陰交穴。(健康1+1/大紀元)

位置:小腿內側,腳內踝尖往上4橫指寬處,脛骨後緣凹陷中。

三陰交穴是肝、脾、腎三條陰經的交匯之處,可以治療婦科的所有疾病,尤其是對於女性的水腫、內分泌失調等病症很有效,也可以補養子宮與卵巢。但要注意,孕婦暫時不要碰這一個穴位。

上述這4個穴位可以經常用拳頭輕輕敲打,每一個穴位敲3分鐘,一共敲打12分鐘,一天做2次,能有效消除腿部水腫。

對於現代人來說,久坐已經是常態,如果能利用一點時間讓自己的身體動一動,再敲一敲可以瘦身的穴位,保持苗條的身材就是很輕鬆、很自然、很容易能做到的事情。

——整理自新唐人電視台《胡乃文開講》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