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科工館23周年慶 炒菜機器人亮相煎烙餅

「科工神廚─炒菜機器人」會煎烙餅及炒飯。(科工館提供)
「科工神廚─炒菜機器人」會煎烙餅及炒飯。(科工館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11月6日舉行23周年慶,全新的「智慧烹調」及「智慧醫療」互動體驗也同時開展,其中科工新伙伴─「科工神廚─炒菜機器人」也現身煎烙餅與民眾分享,慶祝南部科學教育重要推手-科工館23歲生日快樂。

科工館新伙伴─「科工神廚─炒菜機器人」。科工館新伙伴─「科工神廚─炒菜機器人」。(記者方金媛/攝影)

館長陳訓祥表示,科工館以「培養人人都是科學人」為使命,也為每個孩子因材施教、創造機會。科工館多年來與許多單位不僅攜手策展,在典藏方面,水保局提供317物件,智財局贊助87件國家發明獎作品,中央氣象局也捐出15物件,讓科工館典藏日益豐富。

此外,為讓每次展覽收到最大效益,在展期結束後,科工館也積極聯繫至外地展出,目前共有7個展覽巡迴在外,其中「物聯網特展」規劃在中國四川重慶展出,因逢疫情,策展人無法出國,藉由網路教學,也讓特展如期呈現。

嘉賓為科工館23歲慶生。嘉賓為科工館23歲慶生。(記者方金媛/攝影)
慶生會現場示範快速製作冰淇淋。慶生會現場示範快速製作冰淇淋。(記者方金媛/攝影)

慶生會與會貴賓包括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顏寶月、行政院南服中心副執行長許乃文、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長李鎮洋、智慧財產局長洪淑敏、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馮欽賜,以及高市府農業局長王正一等人,他們一致推崇科工館是「最接替氣的博物館」。

此外,同步開展的「智慧烹調」及「智慧醫療」互動體驗,介紹在物聯網科技發展下,相關產業的進步和未來想像,以及如何優化生活品質。

「智慧烹調」專區讓民眾能實際感受智慧烹調科技,同時了解背後應用的科技原理。「智慧烹調」專區讓民眾能實際感受智慧烹調科技,同時了解背後應用的科技原理。(記者方金媛/攝影)

「智慧烹調」專區透過感性、有趣的互動遊戲,讓民眾體驗智慧廚房的威力、智慧料理桌的神奇,以及認識各式各樣聰明的烹調工具,並了解健康烹調與飲食的概念,最後可嚐嚐機器人主廚烹調烙餅和炒飯。

「智慧醫療」展示則是以第一人稱進入所設定的內容與情境裡,即「被照護者」、「資通訊者」、「醫護理者」等角色扮演,體驗科技正在翻轉醫療樣貌,如行動醫療、機器人、電子病歷、遠距照護等技術,讓人深刻體驗與自身健康密切關係的「智慧醫療」知識。

科工館主要傳達生活中科學的原理與技術應用,充滿知識性及趣味性,不論大小朋友,都可透過展示,探究科學更多的潛力與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