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陽明發現「快思慢想」腦神經機制

陽明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仕煒(左一)的研究,聚焦於做決策時的腦神經機制。(陽明大學提供)
陽明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仕煒(左一)的研究,聚焦於做決策時的腦神經機制。(陽明大學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仰賴直覺的判斷和決定,看似正確,但卻是產生誤判的來源?陽明大學研究團隊透過實驗,發現大腦內就像有個「訊息磅秤」系統,反映出人們對基本盤與當下資訊的相對訊息重量,揭開快思慢想的腦神經運作機制。

陽明大學9日表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在暢銷書《快思慢想》中提到,直覺捷徑式的思考是人類許多決定和機率估計的基礎,而人類判斷事件發生機率時常見的偏誤,以「基率忽視」(過度重視當下訊息而忽略考量基本盤)的行為最具代表性。

以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為例,多數民調和模型普遍預測拜登具有壓倒性的優勢可以勝選,但實際投票結果顯示,無論是在選舉人票或選民投票,拜登與川普所獲得的票數差異並沒有想像中的大。會造成這種違反預期的結果,主要來自多數人不會注意到基本盤(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基本支持率)並沒有很大差別的事實。

陽明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仕煒表示,我們可以把忽視基本盤的情況想成大腦內有一個訊息磅秤系統,它的作用不是在為物質的重量秤重,而是在為我們日常生活中接收到的許多訊息秤重。基率忽視反映了此系統對於基本盤給予的斤兩太少,給予當下經驗的權重過大的結果。吳仕煒說,康納曼當年以「基率忽視」等研究獲得諾貝爾獎,但我們對於訊息磅秤系統的了解卻非常有限。

吳仕煒提到,訊息磅秤系統的活動程度反映人們忽視基本盤的程度,「穩定的基本盤是基率忽視的溫床」,人在穩定環境容易對當下訊息過度反應,低估基本盤的訊息重量,這些偏差和大腦訊息磅秤系統和訊息變異性系統的溝通模式極有關係,這項研究可提供作為行為經濟學與腦神經科學的研究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