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閱讀水墨 黃光男繪畫展詮釋人文關懷

屏東大學藝文中心開幕啟用,首展邀請傑出校友黃光男舉行「閱讀水墨」繪畫藝術特展。(屏東大學提供)
屏東大學藝文中心開幕啟用,首展邀請傑出校友黃光男舉行「閱讀水墨」繪畫藝術特展。(屏東大學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大學為推動藝文發展,整修屏師校區展演空間設置「藝文中心」,首展邀請傑出校友黃光男舉行「閱讀水墨」繪畫藝術特展,展期至12月18日止。

屏東大學藝文中心開幕啟用,首展邀請傑出校友黃光男舉行「閱讀水墨」繪畫藝術特展。(屏東大學提供)屏東大學藝文中心開幕啟用,首展邀請傑出校友黃光男舉行「閱讀水墨」繪畫藝術特展。(屏東大學提供)

黃光男1944年生,是屏東大學的傑出校友,臺灣文化藝術界知名學者,此次展出近期水墨畫作38幅。他早年曾任教於屏東大學,培育出無數的人才,之後擔任過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歷史博物館館長、臺灣藝術大學校長、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要職,目前擔任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屏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廣受文化藝術界及教育界敬重的黃光男,在每項職務任內,都締造了極為亮眼的行政績效,他在繪畫藝術的造詣,也絲毫不遜於其行政成就。早在半個世紀以前,他就以水墨畫聞名於畫壇,數十年來開過無數次個展,而且勤於筆耕論述,著作等身,榮獲國內外獎項數量之多,難以計算。

黃光男畫風大器而融通中西,擁有文學博士學位的他,擅長以文學「擬人」、「托物」的手法,藉著畫中各生動活潑的鳥群,詮釋其對人文、社會以及自然的關懷,搭配其自撰的詩文題識,相當能傳達其襟抱以及人生觀。繪畫、書法、詩文三位一體而相得益彰,融今鑄古,樹立了當代水墨畫界推陳出新的典範。

黃光男表示,感謝母校的栽培,引領他走進藝術創作領域,更感謝母校在設置藝文中心後,籌設此次開幕首展,屏大在推廣藝術教育的同時,也兼顧與文化創意產業的連結,精選與屏東農家、屏東平原及氣候有關係的繪畫,無論在推廣全民藝術教育、人文教育,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屏東大學為推動藝文發展,整修屏師校區展演空間設置「藝文中心」,10日開幕啟用。(屏東大學提供)屏東大學為推動藝文發展,整修屏師校區展演空間設置「藝文中心」,10日開幕啟用。(屏東大學提供)

校長古源光說,屏東大學6年前合校後,就一直推動藝文中心的設置,如今終於落成啟用,未來將以大學的資源,扮演地方藝文活動推廣的角色,希望能帶動屏大及高屏地區的藝術風氣,未來也將強化藝術教育功能,建立計畫性藝術展演與典藏制度,增強國內外藝術資源整合與連結,期能成為現代化藝術與設計藝術中心。◇

「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此次共展出黃光南(左)近期水墨畫作38幅。(屏東大學提供)「閱讀水墨─黃光男繪畫藝術特展」,此次共展出黃光南(左)近期水墨畫作38幅。(屏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