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后豐鐵馬道花梁鋼橋修復 重現百年建築智慧

嶄新的花梁鋼橋除了為在地居民及遊客帶來機能更健全的騎乘環境,更讓旅客們見證這座百年歷史建築之美。(臺中市政府提供)
嶄新的花梁鋼橋除了為在地居民及遊客帶來機能更健全的騎乘環境,更讓旅客們見證這座百年歷史建築之美。(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后豐鐵馬道的花梁鋼橋位於中市豐原區與后里區交界,原為舊山線縱貫鐵路跨越大甲溪河道之橋梁,興建於日治時期明治41年,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物」。近年因豪雨沖刷,造成橋墩基礎土石流失及掏空現象,市府為保存這座舊山線鐵道的歷史建築橋梁,編列約新臺幣4,000萬元整修橋墩為仿古樣貌,於今年10月底修復完成。

后豐鐵馬道的花梁鋼橋因豪雨沖刷,造成橋墩基礎土石流失及掏空現象。后豐鐵馬道的花梁鋼橋因豪雨沖刷,造成橋墩基礎土石流失及掏空現象。(臺中市政府提供)

中市府觀旅局表示,先前已完成加固的2個橋墩僅為混凝土外觀,為使新建橋墩回復原有仿古外觀,本次花梁鋼橋整修工程以原橋墩外層貼附舊有墩體的石材及磚材搭配新材料進行外觀修復,並於花梁鋼橋南端休憩平台置放一塊舊有墩體展示,讓遊客騎經此處時,藉由此次修復舊貌工程更加認識這座百年歷史鋼橋的建築智慧。

中市府為保存這座舊山線鐵道的歷史建築橋梁,編列約新臺幣4,000萬元整修橋墩為仿古樣貌,於今年10月底修復完成。中市府為保存這座舊山線鐵道的歷史建築橋梁,編列約新臺幣4,000萬元整修橋墩為仿古樣貌,於今年10月底修復完成。(臺中市政府提供)

觀旅局長林筱淇特別感謝所有工作夥伴排除萬難完成橋墩修復任務,讓花梁鋼橋走過摧殘、風華再現。此次修復的花梁鋼橋為后豐鐵馬道必經路線,是遊客必定造訪的知名景點,嶄新的花梁鋼橋除了為在地居民及遊客帶來機能更健全的騎乘環境,更讓旅客們見證這座百年歷史建築之美。

觀旅局表示,今年辦「2020台灣自行車節-臺中自行車嘉年華-Bike Taiwan」活動,推出「單車小鎮旅行」套裝行程,串聯山線潭雅神綠園道、后豐鐵馬道、東豐自行車綠廊及臺中各地知名景點,分別推出「單人自由行」及「團體旅行」兩天一夜套裝行程,其中后豐鐵馬道遊程,首站至新社古堡,下午前往至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享受森林浴步道,隔日上午走訪榮獲2020國際亮點觀光工廠殊榮的寶熊漁樂碼頭,下午至后豐鐵馬道騎乘自行車,並造訪沿路最熱網美打卡點-榮町雜貨店,騎車健身之餘,為親友選購日式文青風格的特色伴手禮,創造秋楓騎乘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