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綠能技術應用 臺科大設類產業培育基地

臺灣科技大學11日舉行「智慧化綠能風光類產業環境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典禮。(記者林紫馨/攝影)
臺灣科技大學11日舉行「智慧化綠能風光類產業環境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典禮。(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科技大學11日舉行「智慧化綠能風光類產業環境人才培育基地」揭牌典禮,為配合政府創新創業政策,發展綠能科技產業,臺科大打造綠能產業實際環境,並培育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系統人才。

臺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為了培育產業需要的跨領域系統整合人才,臺科大向教育部提出「智慧化綠能風光產業人才躍升計畫」,獲得了近5千萬的補助經費,讓校園建置類產業環境實驗室。廖慶榮說,這個計畫最重要的是人才培育,因此所有的設備一定要能夠被充分使用。

廖慶榮進一步說明,除了培育自己學生之外,也培育了夥伴學校龍華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亞東技術學院及健行科技大學的學生;同時也與臺灣微軟、台達電子以及工研院等單位合作,透過業師授課、產學合作等方式,培育學生實作能力。

臺科大電機系教授郭政謙表示,臺科大自108年第一學期起開設6門實務課程,開放電機系與電子系大學部同學選修。課程結合業界師資與類產業的教學環境,帶入產業現況問題,縮短學生學用落差,與業界實務真正接軌。課程鎖定太陽能、風力發電、結合AI(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分別開設不同課程,讓學生進行實際操作。

郭政謙說,課程可以讓學生接觸到實際設備,透過實驗室打造的產業環境,讓學生了解發電的運轉振動、電壓、電流,更訓練同學寫程式,透過程式、韌體串聯不同的發電設備,強調系統整合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