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護傘」重新開張 立法院長贈花盼「無畏無懼」

「保護傘」餐廳上月16日遭人潑穢物而被迫暫停營業,11日再度恢復營運。(中央社)
「保護傘」餐廳上月16日遭人潑穢物而被迫暫停營業,11日再度恢復營運。(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由來臺尋求庇護的香港「反送中」抗爭者所經營的「保護傘」餐廳於上月16日遭人蓄意潑灑穢物而被迫暫停營業,經過近1個月的清潔整理後於11日再度恢復營運,不少民眾以行動力挺,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也登門消費;立法院長游錫堃則送上花籃表達祝賀。

11日上午11時前就有多名警力在「保護傘」附近巷弄戒備,店門外擺放著游錫堃致贈的祝賀花盆,上頭寫著「無畏無懼」;餐廳內則擺著另一個由民進黨立法委員范雲致贈的祝賀花籃,「願榮光歸香港」。暌違近1個月,「保護傘」於11時30分再度開門營業,待鐵捲門緩緩上升後,隨即就有顧客上門用餐,約半小時後就擠滿了客人。

李兆立也在中午登門消費,他於受訪時表示,他之前已有到「保護傘」用過餐,這次再訪是以行動力挺,他也會外帶餐點回去給同事,希望無論是政府或民間對於來臺港人都能夠提供更多協助和保障。

李兆立認為,政府目前對於中國勢力動用資金騷擾在臺港人的行為,因執法工具不足導致罪名不夠明確、引用的法條也不足以遏止,希望能修法阻絕這種滲透操控行為。而香港的局勢愈來愈糟糕,希望國際能更重視香港,唯有各國不斷給中國(中共)施壓,才有可能讓香港停止惡化。

臺北地檢署9日起訴謀劃潑灑穢物的4名嫌犯,10日移審臺北地院,法官考量4人均已認罪,並供出幕後指使者陳男,且無證據證明4人有特定政治立場或幫派背景,因此裁定4人各以5萬元交保、限制出境8個月,並不得再騷擾保護傘餐廳。檢方另通緝人在中國的陳男,並持續追查幕後中國金主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