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物聯網創新能量!龔明鑫:今年產值估可達1.47兆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週五(11月13日)舉辦「2020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年會」。(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提供)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週五(11月13日)舉辦「2020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年會」。(亞洲.矽谷執行中心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亞洲.矽谷執行中心週五(11月13日)舉辦「2020物聯網產業大聯盟年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時表示,國內物聯網今年受惠於5G布建、遠距商機等需求,加上轉單效應,產值將維持雙位數成長、可上看新臺幣1.47兆元;未來也將集結國內產業力量,輸出到東南亞等海外市場,「讓臺灣在全球經濟扮演關鍵角色」。

龔明鑫表示,亞矽物聯網大聯盟成立至今4年,持續投入國內物聯網產業鏈結,且協助產業跨域合作,與業界合計完成229項解決方案。龔明鑫指出,國內物聯網產值在2018年時,首度突破兆元大關,2019年則是1.31兆元,今年受惠於5G布建、遠距商機等需求,加上轉單效應,將可達到1.47兆元。

龔明鑫指出,隨著5G、AI(人工智慧)等數位經濟關鍵技術發展,亞矽進入2.0時代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大,像是4G時代就有的智慧農業、智慧監控等,未來加上AI輔助判斷將更精準。此外,自駕車受惠於5G技術也更為穩定,目前國內有8、9個試驗計畫正在進行。

亞矽目標之一為:2025年臺灣物聯網產值在全球市占率達5%。龔明鑫指出,去年占比為4.3%,還有努力的空間,未來將與經濟部、業界合作,放眼「東南亞市場」,盼產值加倍成長;龔明鑫也強調,資安的強化也會是未來發展重點。

亞矽執行長、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亞矽成立以來推動多項計畫,不僅在林口設立新創園區,作為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的熱點,也吸引了許多國際大廠來臺設立研發中心;此外,還推動自駕車產業、智慧零售應用、智慧城市計畫等物聯網技術的應用。

林全能還說,目前國內廠商已獲得超過3.7億國際市場商機,如電子圍籬定位失智銀髮族解決方案,現已輸出到馬、越、泰等國;物聯網水質監測管理系統則已導入菲律賓、汶萊、印尼等國的養殖漁業市場;無人機AI安控巡檢方案則獲美、日、韓等國家採用,未來經濟部將持續與亞矽合作,擴大臺灣智慧服務的普及與國際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