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全球搶糧 明年食品價格看漲

中共正在全球大肆採購玉米、大麥等糧食。示意圖。(Fotolia)
中共正在全球大肆採購玉米、大麥等糧食。示意圖。(Fotolia)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因供應不足,中國大陸的採購商正在全球採購玉米、小麥等糧食作物;而與穀物息息相關的乳製品和肉類行業也將受影響,預計將推升明年全球的食品價格。

據路透社11月13日報導,中國因為極端天氣致使糧食產量下滑,導致中國本季糧食供應存在2千萬至3千萬噸的糧食缺口。

在供應不足推動玉米價格升至紀錄高位的情況下,中國飼料加工商、養豬農戶和交易商,正在全球搶貨,引發前所未有的進口及替代浪潮。

美國玉米、俄羅斯小麥以及法國大麥的出口價格,自5月以來已經上漲25%~30%;同時,聯合國全球穀物價格指數較上年同期上漲17%,創下逾5年來最高;芝加哥玉米及小麥期貨過去3個月分別上漲25%及17.5%。

據中共海關數據,中國的大麥、玉米、高粱和小麥,今年前9個月的進口量同比增加83.3%,達2,086萬噸,預計糧食進口還將創出更多紀錄。

中國南方一家飼料生產商的採購經理說:「由於玉米價格持續上漲且預計還將繼續上漲,對於包括大麥、高粱和小麥在內的替代糧食,我已經在為明年1月至6月進行採購。」他已經從美國和烏克蘭採購了超過20萬噸玉米;從美國、阿根廷和法國採購了高粱和大麥。

養豬場經理:能買到的就買

中國北方一個大型養豬場的經理說:「我們國內(玉米)供應不足,而來自生豬業的需求預計會更高。只要能買到的我們就買,一旦我們認為合適就會買。」

但是,因天氣影響,美國玉米、黑海地區小麥和東南亞稻米,都在今年出現供應吃緊。

有分析師和交易商表示,中國採購以及其他主要穀物生產國自身的問題,幫助抬高了全球玉米、小麥和大麥價格;而且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把影響傳導至仰賴穀物的乳製品和肉類行業,推升這些商品價格。

目前,巴西肉類生產商等關鍵買家,已經因為穀物供應不足和通膨而頭疼;其他重要終端用戶,預計也將在2021年感受到穀物價格上漲的影響。

分析人士文小剛表示,中國大舉進口農作物,顯示今年長江流域的洪水確實造成了糧食減產,對中國的糧食供應造成了很大影響;這也戳破了中共聲稱的「糧食可以自給自足」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