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RCEP得接受九二共識 經長:國人能接受?

經濟部長王美花16日指出,RCEP自由化的程度不高,加上降稅也不大,短期對臺灣在東協市場的影響仍低。(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16日指出,RCEP自由化的程度不高,加上降稅也不大,短期對臺灣在東協市場的影響仍低。(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16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前受訪指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簽署後,自由化的程度不高,加上降稅也不大,短期對臺灣在東協市場的影響仍低。不過,如果臺灣加入RCEP,就要接受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國人可以接受嗎?」

王美花說,臺灣因政治關係,加入RCEP會面臨中國很大的阻礙。臺灣如果要加入RCEP,必須經過所有RCEP成員同意,中國一定會提出臺灣要遵守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國人可以接受嗎?

王美花表示,因有世界貿易組織(WTO)資訊科技協定(ITA),臺灣出口超過五、六成是ITA產品免關稅,這是臺灣的強項跟利基。臺灣也因ITA強化與美國供應鏈的關係,ITA客戶八、九成都是美國客戶,而在傳統產業方面,也做很多研發提升價值差異化。

「如果(RCEP)這一條走不通,就要走另外的路。」王美花說,臺灣一直面臨國際上競爭,當然要去追求更多合作跟更多的區域,追求跟美國的深化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臺灣要努力。

根據RCEP文本及降稅清單,王美花分析指出,因東協與日本、韓國、中國本來就各自簽署FTA,RCEP在此之外降稅不多,自由化門檻也比較低,對臺灣在東協市場本身影響不大。新增影響主要是中國、日本、韓國因此形成FTA,這是新的情形,不過,中國對自己易受影響的敏感品項,其實也沒有降稅。

王美花說,鋼鐵、石化、紡織、機械等產品降稅不多,在東協市場看起來短期影響不大。而機械的立式加工機是臺灣輸到中國的第二大品項,中國對日本也沒有進一步降稅;紡織上游的重要產品「尼龍6」中國也沒有降稅。中國的敏感品項也正好是臺灣銷中較大部分。

立委邱志偉質詢時批,RCEP不是這兩天才發生的。東協十國是臺灣主要出口市場,日韓又是臺灣貿易主要競爭對手,衝擊之大,經濟部竟然輕輕帶過沒有什麼影響。經濟部早該在預定簽署之前有詳細評估報告出來,對鋼鐵、石化、紡織、工具機等產業形成多少衝擊,一項項列出來在經濟委員會報告才對。

王美花回應,RCEP關稅、相關協定條件等資訊,都到15日簽署之後才公開,簽署之前都用最高機密保密。經濟部用各種方法詢問,外館也去蒐集,但都是比較一般的意見,兩週內會跟業界溝通。她也承諾,1個月內提出RCEP對臺灣各產業造成的衝擊、影響具體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