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宗教自由會議波蘭開幕 蓬佩奧譴責中共

第三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會議11月16日在波蘭首都華沙開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視訊形式致辭,譴責中共迫害宗教信仰。(美國國務院影片截圖)
第三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會議11月16日在波蘭首都華沙開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視訊形式致辭,譴責中共迫害宗教信仰。(美國國務院影片截圖)

【記者李辰/波蘭報導】第三屆「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11月16日在波蘭首都華沙開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視訊形式致辭,譴責中共迫害宗教信仰。「中國共產黨對信仰宣戰,迫害基督徒、穆斯林、佛教徒和法輪功學員。」他說,「讓我們帶著信念前進,信仰永存,暴政必敗!」

「我們的國父將宗教自由視為不可剝奪的權利。」蓬佩奧提到,「波蘭既是約翰.保羅教皇的土地,也是美國建立國際宗教自由聯盟的夥伴。」非常合適舉行促進宗教自由的會議。

波蘭首都華沙,見證了東歐巨變,最終以柏林牆倒塌,蘇共亡黨而告終。波蘭是擁有濃厚天主教傳統的國家,在共產主義崩潰過程中,天主教等宗教團體發揮了關鍵影響力。

在「促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開幕當天,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也發表致辭,他還在推特發文提到,「中共持續命令宗教團體,把共產主義教條灌輸到信仰中,這令人無法接受。」

今年2月,在美國領導下,成立了國際宗教信仰自由聯盟,如今已有31個國家加入,而波蘭是創始成員國。

川普政府將國際宗教自由列為優先事務,2020年6月2日,川普總統簽署行政命令,推進國際宗教自由,這是美國總統史上首次簽署這樣的行政令。2018年,美國國務院舉行史上首屆推進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2019年的第二屆再由美國國務院舉辦,今年第三屆會議在波蘭召開。

據悉,來自127個國家的官方和民間代表,以在線遠程視訊的方式出席參加本屆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本屆會議的議程,11月16日為高階層官方會議,17日是民間社會和宗教團體專題討論。

17日之後還有多場邊會議。其中,18日將舉行關於法輪功受迫害及中國良心犯被強摘器官的研討會。法輪功是以「真、善、忍」為原則的佛家修煉功法,包括五套功法動作,在大陸曾廣受民眾歡迎。

中共因恐懼法輪功學員人數超過中共黨員,於1999年下令鎮壓,這場迫害持續21年至今。據明慧網11月12日報導,今年10月,至少1,077名法輪功學員被綁架和騷擾,遍及全國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39個城市。與此同時,65名法輪功學員被非法判刑。

臺灣3度受邀 外長:明年辦區域論壇

臺灣3度獲邀參加宗教自由峰會,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以預錄方式致詞,並宣布,臺灣明年將再舉辦區域公民社會論壇。同時,他也抨擊,中共對少數宗教群體如維族、新疆穆斯林等,施加難以言喻的恐怖迫害。

吳釗燮表示,過去幾年全球各地目睹威權政權迫害宗教自由的情形日益嚴重,例如新疆的穆斯林族群;反觀宗教自由在臺灣受到《憲法》保障,臺灣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捍衛此基本人權。

他也宣布,外交部規劃於明(110)年舉辦保衛宗教自由的區域公民社會論壇,展現對世界各地情勢的密切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