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封鎖保守派言論 臉書、推特挨批「終極編輯」

推特執行長杜錫11月17日,遠距出席國會聽證會。(Bill Clar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推特執行長杜錫11月17日,遠距出席國會聽證會。(Bill Clark/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二(11月17日)舉行社群媒體審查言論聽證會,臉書與推特會中捍衛他們處理大選期間不實訊息的做法,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痛批兩家平臺是政治新聞的「終極編輯」。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選情緊繃,社群媒體處理政治性言論內容遭受砲轟火力愈來愈強,來自左右兩派的批評都有。在不到一個月內,兩度舉行關於網路平臺審查言論的聽證會。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與推特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週二遠距出席國會聽證會,討論「審查與打壓新聞報導」與社群平臺「處理2020年選舉的方式」。

共和黨籍參議員、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蘭姆警告兩位執行長,新規則必須確保主要社群平臺應為他們移除、過濾或准許內容保留的決策負責。

葛蘭姆在聽證會開場白指出:「看來你們似乎是終極編輯。」他將矛頭指向兩家平臺的決策,在大選期間限制《紐約郵報》一篇,指稱前副總統拜登的兒子涉及不法行為的報導傳播。

葛蘭姆說:「當你們的企業擁有跟政府一樣的權力,也擁有遠比傳統媒體更大的權力時,有些東西必須放手。」

美國《通訊端正法》第230條規範,網路平臺業者不應被視為其平臺上第三方提供內容的出版人或發表人,因此不必為這些內容負擔法律責任。葛蘭姆表示,「必須修改」這項法律。

民主黨籍參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也呼籲要修改《通訊端正法》第230條,他同時指責社群平臺對於來自川普的政治不實訊息,未採取充分行動。

祖克柏對改變的必要性表示歡迎。他說:「民選官員提供更為明確的指導意見,將會對我們更有益。」杜錫在他的書面證詞中警告,不要完全廢除230條款,他認為廢除「可能導致更多言論被刪除,無意義的訴訟泛濫」的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