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吹RCEP 前財長:貿易自由化程度低

圖為RCEP成員國代表齊聚於泰國曼谷。資料照。(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RCEP成員國代表齊聚於泰國曼谷。資料照。(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凌雲/報導】美國大選因舞弊懸而未決之際,中國等15國近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中共黨媒藉機開足馬力吹捧。但專家認為,RCEP貌似很大,但彼此間貿易自由化的程度低,更多是政治層面的考量,只有中共最熱衷。

11月15日,東協十國和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及紐西蘭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這一協定覆蓋的總人口、經濟總量以及貿易額均占全球總量的約30%,落實後將建成一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但世界最大經濟體美國並不被包括在內。

中共官媒藉機大肆宣傳,稱之為「多邊主義的勝利」,「史上最大自貿協定」,「對中國乃至世界經濟影響深遠」,「向一些有保護主義傾向的國家發出強烈信號」等。然而專家和分析人士對於中共官媒所宣傳的RCEP前景,並對這15個國家的合作提出質疑。

前財政部長顏慶章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RCEP成員國對貿易自由化的程度還是有相當的保留。而且一開始這個談判過程,雖然參與的國家多,但是各有各自的算盤,所以追求自由化的程度不高。

顏慶章表示,「開頭就一個大型的貿易協定的談判,看起來很熱鬧,實際上最熱衷的是中國。」

他進一步分析,因為可以幫中共實現所謂世界大國的夢想的方式之一;中共另一個方式,就是利用「一帶一路」提供的基礎建設融資跟輸出,來展現它的國際影響力。

政治層面考慮多

此外,顏慶章認為,這個屬於貿易的協定,實際來自政治層面的考慮是很多的。雖然美國不是成員國,但是過去幾年,RCEP若干個成員國跟美國已經建立了對抗中共的國際貿易方面的新秩序,對中共採取相當排斥的做法。

他表示,這個成員國之間可以看到彼此政治層面,關係也相當尖銳,「比如中國跟印度邊界衝突、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引起日本、澳洲,還有印度、東協這些國家的排斥。然後「一帶一路」計畫實施下來的績效,RCEP有很多的成員國都有相當負面的意見。」

中國問題評論員李林一也表示,RCEP簽署國既有「五眼聯盟成員」的紐西蘭及澳洲,還有美國的盟國日本,在政治上與中共完全不同;日本對於香港和南海一直都在發聲;另外,馬來西亞9月還拒絕遣返維吾爾難民,再加上中共與南海的越南和菲律賓存在主權衝突;所以,這15個國家政治上都是心和面不和。

顏慶章也持有類似看法,他認為,「所以這些因素加總起來,現在是勉強簽署了」,這個RCEP實際的效用,不需要給它過度來評價。

CPTPP遠比RCEP重要

顏慶章還表示,相比RCEP,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由日本來主導的11個國家所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他說,CPTPP已簽署兩年,所形成的自由化的程度非常高。所以RCEP實際上對會員國之間貿易自由化的增進不會太高。

顏慶章認為,「(美日在)政治利益上也是有高度的共同理念,這使得美國跟日本不因為美國退出而有不同。所以美國總統川普在若干場合表示說,這個他也會考慮,將來再重新加入CPTPP。我覺得簽署的協議,會不會將來帶動美國加入CPTPP,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