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2020年世界抗生素週活動 天晟醫院宣示共同守護

天晟醫院全員共同響應宣誓共同守護抗生素。(桃園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全員共同響應宣誓共同守護抗生素。(桃園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當細菌、病毒、真菌和寄生蟲抵抗藥物的作用時,就會產生抗藥性(AMR),使得普通感染更加難以治療,並增加了疾病傳播、重病和死亡的風險。抗生素抗藥性對全球衛生和人類發展構成的威脅越來越嚴重,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將11月18日至24日訂為「世界抗生素週」。

抗生素知識王大家一起來挑戰。抗生素知識王大家一起來挑戰。(桃園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中壢天晟醫院長蔡芳生表示,濫用抗生素所導致「超級細菌」的問題是全球性的問題,若不加以重視解決,未來將會產生人類災難性的問題。合理使用抗生素,並遵照醫囑正確使用抗生素、不自行購買、不主動要求、不隨便停藥,是相當重要的觀念。

世界抗生素一起支持三不政策。世界抗生素一起支持三不政策。(桃園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天晟醫院全員共同響應宣誓共同守護抗生素,並舉辦一系列響應活動,感控室結合藥劑科於醫療大樓二樓門診區舉辦多元化衛教活動,透過藥師向民眾宣導抗生素使用的正確觀念,活動中也融入互動式遊戲,提升參與民眾對抗生素的認識。

感染科張家榮醫師在醫務會議中向醫療人員宣導抗生素使用的正確觀念、合理使用抗生素3不政策:「不自行購買抗生素、不主動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不將抗生素當作消炎藥」。呼籲全民一起落實防疫措施:正確佩戴口罩、勤洗手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共同遏止抗藥性帶來危機。11/18-11/24天晟醫院邀請社區民眾一起為了健康落實支持3不政策,用藥安全諮詢可洽詢天成醫療體系藥劑科 中壢天晟醫院03-4629292分機22525、楊梅天成醫院03-4782350分機6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