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健保費率調漲卡關 決議下週五再討論

健保會原本預計20日將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延至下週五(11月27日)再度召開臨時會議審議。(大紀元)
健保會原本預計20日將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延至下週五(11月27日)再度召開臨時會議審議。(大紀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健保會原本預計20日將審議明年健保費率草案,但健保會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考量安全準備金水位、政府負擔費用等議題,影響民眾深遠,經健保會委員討論過後,認為健保署應提供更詳盡的評估內容,最終決議下週五(11月27日)再度召開臨時會議。

全民健康保險會在20日上午召開,並在會中討論健保費率調漲議題,根據健保署送交健保會討論的兩個費率方案,都是以安全準備金維持2個月為前提試算,付費者代表主張費率調至5.47%,醫界方案則為5.52%。

與會健保會公正人士滕西華會後受訪時表示,健保署提供的試算版本安全準備金都是2個月,但其實安全準備金1個月也符合法定要求,至於平衡費部分,究竟調漲的費率要夠未來2年或3年使用也很關鍵,最後,消費者代表認為應有齊全資料後再來討論及試算。

全民健康保險會執行秘書周淑婉會後受訪時表示,因議程討論內容不只是健保費率議題,還有部分預算的分配案件,光這部分議案就花費了一些時間。至於討論健保費率內容部分,有委員認為還是應該要請健保署提供財務推估報告,以利得知安全準備金需要留多少,才能進一步討論費率需要訂多少。

周淑婉說,類似相關技術層面問題,還需進一步確認,所以都還沒進入實質討論,預計會再請健保署準備資料後,下週五(27日)再度召開臨時會議審議,另按照《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健保會需要年底前1個月完成審議費率,若未能依照規定完成,可能就會由衛福部自行決定,並報行政院決定,所以預計下週就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