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培育臨床試驗與醫療評估 長庚醫學院產學合作

包家駒校長(左三)與林慧淳總經理(右三)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長庚大學醫學院提供)
包家駒校長(左三)與林慧淳總經理(右三)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長庚大學醫學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長庚大學醫學院與Kantar Health Taiwan舉行產學合作備忘錄 (MOU) 簽約儀式。校方表示,肺炎推動醫藥產業蓬勃發展,然而除了疫苗與新藥研發具有重要性外,在正式進入市場前,醫療科技評估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需要大量臨床試驗及科技評估人才的投入。在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產業的2020年,產學攜手合作培育人才,更顯意義。

參與簽約儀式的師生及與會來賓大合影。參與簽約儀式的師生及與會來賓大合影。(長庚大學醫學院提供)

簽約儀式於長庚大學第一醫學大樓十樓舉行,由校長包家駒教授與Kantar Health Taiwan林慧淳總經理共同簽署。與會人員有Kantar Health Taiwan方琪惠總監、長庚大學醫學院院長楊智偉教授、臨床試驗與評估碩士班班主任張啟仁教授、生醫系系主任洪麗滿教授與生醫系教師群,共同研擬未來學生實習與雙方產學合作方案,期許給予學生更多元的學習管道,將學術知識擴及實務應用,與未來職涯接軌。

參與簽約儀式的師生及與會來賓大合影。參與簽約儀式的師生及與會來賓大合影。(長庚大學醫學院提供)

新藥的開發不但歷時長,更需投入數十億的資金。每一顆藥品該如何在投入市場後,回收一開始注挹的成本並獲利,全需仰賴醫療科技評估人員在藥價的訂定與市場的評估做出最精準的判斷。如果定價過低,可能形成虧損,而定價過高,健保署又可能考量到整體財務衝擊,無法將藥品納入健保,使具有較好療效的藥物無法順利進入國內市場。為將有限的資源合理分配,需要透過醫療科技評估方法來考量藥物的臨床效果及價格與分析其成本效益。因應廣大就業市場需求,生醫系於108學年度領先全國,首創「臨床試驗與評估碩士班」,致力於培育臨床試驗與醫療科技評估人才,提供學生專業、高起薪的就業新選擇。

Kantar Health 是全球領先的醫療照護產業實證數據、洞察及諮詢顧問公司,分公司遍及全球60多個國家,全球百大藥廠企業超過三分之二皆為Kantar的客戶。Kantar Health在臺灣專精於藥品與醫療器材上市潛力評估、提供市場進入策略分析、協助醫療科技評估與健保申請、並針對上市後的藥物療效與安全性進行實證數據分析。近年來,Kantar Health更整合市場研究與市場進入策略的專業,以360度的視角洞察病人罹病歷程、生活品質改善、協助協助藥廠與相關決策單位促進醫病溝通、共享決策與治療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