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議員逼問下 臉書承認執行言論審查

圖為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維基百科)
圖為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維基百科)

【記者李依琴/編譯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11月17日舉行社群媒體審查言論聽證會,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以遠端視訊方式出席。共和黨籍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直指,臉書使用內部系統與谷歌(Google)、推特(Twitter)共享資訊,並協調對個人、網站、帳號進行言論審查。

霍利直言,這些大企業就像是「強盜式的貴族」,運用勢力控制人們接收的資訊。他表示,19世紀末時,美國最大的企業們,這些「強盜式貴族」聚在一起,他們用固定的利率及價格,決定如何控制訊息流通,還有如何解決競爭對手,「現在我們回到那樣的時代」。

近期一名臉書的吹哨者(前員工)聯繫霍利的辦公室。該名吹哨者表示,臉書使用一款叫做「Tasks」的平臺,執行各種協調工作,其中也包括「言論審查」。

霍利秀出一張「Tasks」平臺的螢幕截圖,顯示許多臉書內部單位共享的任務,值得注意的是,內容裡還出現了谷歌和推特的審查做法。霍利質疑,臉書的內容審查組,以某種方式與谷歌或推特進行協調,展開言論審查。霍利就此問題質疑臉書執行長祖克柏。

祖克柏回應:「我們確實就安全有關的話題,進行協調和分享訊息。」霍利追問,臉書是否和谷歌或推特,就內容審查、禁止個人網站、禁止主題標籤或用語等事項進行資訊協調?此時,祖柏克拒絕正面回答問題,僅表示,「我們不協調政策,我不了解任何具體的事情,但我認為和同業溝通是正常的。」

臉書確有「工具」追蹤用戶資訊

霍利再次拿出證據,詢問臉書是否有一個名叫「Sintra」的工具,並用來追蹤用戶的生日、年齡、何時開始用臉書、登入時間、追蹤活動、使用多少設備登錄臉書、和他們名字相關的帳號有多少、用戶標籤了多少帳號等?祖克柏回答,「我不知道,我對你說的那工具不熟悉,我知道我們有工具來幫助社會交流和團結,但我對你說的那個名字不熟悉。」

霍利追問,臉書員工是否可以進入用戶的私人訊息,並記錄了針對個人可辨識的數據?祖克柏表示,有的時候會,但他不知道確切數字。

霍利又再次詢問祖克柏,是否願意向司法委員會提供臉書與推特、谷歌在「Tasks」平臺上溝通的所有內容清單?還有是否願意提供Tasks平臺上記錄的有關言論審查的訊息清單?

祖克柏依舊拒絕提供上述內容,此前,也有兩位參議員詢問過「臉書是否存在這樣審查言論的平臺」,當時祖克柏都不承認該平臺的存在,但他現在卻變成了拒絕提供該平臺的內容。

霍利說:「現在我們所有人都知道了,祖克柏承認Tasks系統是存在的,但拒絕提供他已經知道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