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RCEP不可行 立委:主權不能當籌碼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不能以臺灣主權當作籌碼交換中共讓步,RCEP並非可行選項。(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不能以臺灣主權當作籌碼交換中共讓步,RCEP並非可行選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針對臺灣無法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昨(25)日聲稱,「一個中國」原則是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前提。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不能以臺灣主權當作籌碼交換中共讓步,RCEP並非可行選項。

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RCEP是由中國大陸主導,我方無法接受「一國兩制」,所以加入會有困難。不過卻遭前總統馬英九批評,人家也沒要求要承認一國兩制,「經濟部根本說出一些不存在的障礙」。

不過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5日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臺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的前提,只有回到一中原則,兩岸才能共享繁榮。

對此,林俊憲表示,從簽署RCEP以來,國內就有非常多政治人物藉機跟著中共唱和,鼓吹臺灣應該積極加入RCEP,即使對中共做出政治妥協也在所不惜,其中的代表性人物正是馬英九。

他表示,馬英九上週才說,臺灣要加入RCEP,中國的政治打壓是「根本不存在的障礙」,結果國台辦直接一巴掌打在他臉上,直接了當說一中原則是前提、要以「中國臺灣」為名義加入,「難道是你們兩邊劇本沒喬好嗎?」

林俊憲強調,臺灣要走出國際,這點大家都同意,但國人更在意的是不能以主權當作籌碼交換中共的讓步,RCEP並非可行的選項。

他也呼籲馬英九,都已經卸任那麼久了,國內外的局勢已和總統任內時候天差地遠,被其他人打臉就算了,連你最愛的中共都出來打你臉,這是個很大的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