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百度兩App 洩安卓手機用戶隱私

百度的兩個App「手機百度」、「百度地圖」在Android手機上收集了數據並將其上傳到網路上,從而有可能使這些應用程式跟蹤用戶。(大紀元資料室)
百度的兩個App「手機百度」、「百度地圖」在Android手機上收集了數據並將其上傳到網路上,從而有可能使這些應用程式跟蹤用戶。(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你的Android(安卓)手機是否安裝了「百度」或「百度地圖」App?美國資訊安全公司Palo Alto Networks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百度所開發的App「手機百度」和「百度地圖」,在用戶不知情的情況下洩露了有關手機硬體和位置的訊息。

美國網路安全公司Palo Alto Networks在11月24日發布的報告中指出,百度的兩個App「手機百度」、「百度地圖」在Android手機上會收集數據並將其上傳到網路上,從而有可能使這些應用程式追蹤用戶。

Palo Alto Networks的Unit 42研究小組威脅情報副主任奧斯本(Jen Miller-Osborn)說,「這類數據可用於追蹤人(並)建立位置數據點。」「這不是人們想要在他們不知情的情況下收集到的數據。」

研究員還指,目前他們只檢查可通過Google Play下載的App,但他認為全球應用程式商店中,所有版本的相關App都可能有問題。

Palo Alto Networks已通知Android官方,並確認百度確實有違規行為。10月28日,Google Play已下架手機百度、百度地圖這兩款App。更正過的手機百度已於11月19日在Google Play重新上架,但百度地圖目前仍不見於Google Play。

據報,百度向美國媒體《富比士》(Forbes)回應稱,目前正在努力按照Google指示修正百度地圖,並期望可以在12月初重返Google Play,但他們並未解釋為何違規遭下架。

近年來,由李彥宏掌舵的中國網路搜尋引擎百度的各種醜聞層出不窮,令百度監管問題備受質疑。

百度曾因競價排名、涉嫌侵犯用戶隱私、傳播有害色情訊息等違法違規問題,多次遭約談整改,但至今效果不明顯,且百度一犯再犯,毫無收斂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