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民署第8期移民官結訓 添96名生力軍

移民署移民班第8期學員與家人開心合影。(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移民班第8期學員與家人開心合影。(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內政部移民署27日舉行移民班第8期學員結訓典禮,共有96名結訓學員從1,500名考生中脫穎而出,並通過基礎教育訓練及專業訓練合格,將分發到移民署各單位投入實務工作。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出席致詞表示,移民業務層面廣泛,盼學員在疫情下能更努力守護國家安全。

移民署移民班第8期學員與家人開心合影。移民署移民班第8期學員與家人開心合影。(移民署提供)

邱昌嶽表示,第八期學員在經過8個月扎實的訓練後,無論在專業學識或是體技能技巧,都具備了一定的水準,深信他們未來在工作領域內都能獨當一面,尤其,在今年疫情嚴峻的情形下,不僅成為移民署的生力軍,更要成為國家安全的守護者。

邱昌嶽說,移民署業務層面廣泛,不僅涵括入出境查驗、移民犯罪查緝等項目,對於外國人及中、港、澳等地居民的權益事項,更擁有舉足輕重的裁量權,因此人員養成尤為重要;他期待,移民署未來在訓練上能精益求精,更對於這次結訓的學員們寄予高度厚望。

在這次結訓的學員中,母親是中國籍新住民的越南語組學員張秀雯表示,在她國小即將畢業那年,她父親所經營的五金工程事業已大不如前,又因為中風而使家庭經濟頓時陷入困境,母親一肩扛下家庭生計的韌性深深影響了她;求學期間半工半讀卻未曾放棄學習,直到大二那年獲選教育部計畫補助而到越南、中國實習,才立志要成為移民官。

而放棄了高薪主管職位的印尼語組學員胡瓊文則表示,她曾為了訓練自己獨立而選擇被外派到印尼工作,當初連一句印尼語都不會說,直到在當地工廠擔任總務主管並管理330名員工,還身兼公關工作累積了與當地政府部門合作的經驗。他說,希望未來能回到印尼擔任移民署駐外人員,為臺灣的移民事務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