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40億年前 火星曾發生大洪水

火星蓋爾撞擊坑内夏普山附近地貌。(NASA/JPL)
火星蓋爾撞擊坑内夏普山附近地貌。(NASA/JPL)

編譯/笛睿
科學家對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提供的數據進行分析顯示,大約40億年前,火星上爆發過一場大洪水,其規模大到超乎想像的程度,可能當時整個火星都在下雨。

研究者之一費倫(Alberto G. Fairén)說:「使用好奇號所提供的實地細節沉積岩訊息,我們第一次證明火星上曾有過大洪水的歷史。以前從火星軌道器提供的數據,無法鑑定大洪水留下的特徵訊息。」

這份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對火星蓋爾撞擊坑( Gale Crater)內地形數據進行分析,發現了沉積物波浪狀的分層結構,也叫「巨波紋」和「反向沙丘」。它們約9公尺高,互相間隔137公尺。

合作研究員傑克遜州立大學(Jackson State University)物理學教授海達里(Ezat Heydari)說,這些地形和地球上約200萬年前冰川融化造成的大洪水留下的地貌特徵一模一樣。而火星上的這些地形,凝固保留了約40億年的時間。

研究者認為,造成火星上這場大洪水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一顆大型隕石的撞擊,其熱力融化了冰川,並將原來火星地表凍結的二氧化碳和甲烷釋放出來。

水蒸氣和這些氣體混合後,造成火星上出現一段時間溫暖潮溼的氣候。水氣凝結產生的雲層,又變成降雨落回火星地面,可能造成火星全球範圍內的降雨。洪水沖進伽勒坑,在裡面留下了巨大的波紋的地形。

在此之前,好奇號科研組已經證明,伽勒撞擊坑內曾有過持續流動的湖泊和溪流。「在地球上,有水的地方都有生命。」費倫說,因此他們認為火星的伽勒撞擊坑內也曾經是一個宜居的環境,裡面很可能有過生命。「這正是明年即將登陸火星的下一個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將探索的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