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小課後照顧率 臺北為最高2成2

各縣市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最高的為臺北市22.5%,最低的為臺南市10.4%。圖為資料照。(大紀元圖片庫)
各縣市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最高的為臺北市22.5%,最低的為臺南市10.4%。圖為資料照。(大紀元圖片庫)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日召開記者會公告各縣市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六都涵蓋率最高的為臺北市22.5%,最低的為臺南市10.4%,非六都縣市更低。托育聯盟指出,涵蓋率低不是家長沒需求,而是服務難用,家長只好轉送安親班。

托育聯盟調查全臺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涵蓋率(收托人數占國小就讀人數之比例),六都由高至低為臺北市22.4%、桃園市19.3%、台中市17.5%、新北市16%、高雄市14.3%、臺南市10.4%,六都之外的各縣市都不到10%,全臺平均為14%。

托育聯盟指出,國小學生每天下午4時放學,家長通常晚上6、7時才能下班,中間的空檔有2、3個小時,家長往往得把孩子送到安親班,每月花費新臺幣上萬元。即便有開設課後照顧班的學校,多數也有收托時間太短、寒暑假開班少等問題,服務時間斷裂、不完整,讓家長卻步。

因此托育聯盟提出四點呼籲,一、教育部應擴大國小課後照顧班量能,4年內收托率應提升國小學童總人數的30%;二、各縣市教育局應完善課後照顧開班時間,符合家長正常工時需求;三、很多縣市根本沒公布課後照顧服務量,教育部應完善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相關統計;四、國小課後照顧應納為公共托育服務的一環。

對此,教育部回應,自民國92年起推動的國小課後照顧服務,學校可採「自辦」或「委辦」二種方式進行,可協調現有教師人力,或委託依法立案的機構團體辦理。

教育部指出,108學年度公立國民小學2,596校中,共有1,841校辦理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其中1,635校是自辦,206校委辦,總計有32萬7,390名學生參與。對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身分學生,教育部有補助相關費用。未來將持續開辦服務,並宣導開辦時間應盡量配合家長上班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