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勵馨發表翻翻書繪本 引導幼童學會表達

《祕密派對》繪本從發想、設計到完稿歷時近兩年,以兒童能夠理解的方式來呈現。(勵馨基金會提供)
《祕密派對》繪本從發想、設計到完稿歷時近兩年,以兒童能夠理解的方式來呈現。(勵馨基金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勵馨基金會3日發表原創繪本《祕密派對》,這是一本專為2~6歲兒童所設計的翻翻書,以簡單的文字和圖片呈現,內容強調討厭、害怕等8個關鍵感覺詞彙,讓家長與孩子一起討論、認識自身感覺,引導孩子如何表達感受,並透過引導讓孩子能辨別身邊的危險,學習如何呼救。

為了防範幼童遭到性侵等危險,勵馨基金會發表《祕密派對》兒童保護翻翻書,透過31個親子共讀的互動機關,及10個常見的生活情境,要讓孩子學會8個關鍵感覺詞彙,包括討厭、害怕、委屈、生氣、快樂、興奮、緊張及怎麼辦。另外還有10個常見的生活情境,如「有些熟人對孩子說,這件衣服很漂亮,你穿給我看」或是「你讓我抱一個我才給你禮物」,家長可以和孩子一同討論,遇到這樣的情況該如何應對及處理。

《祕密派對》繪本從發想、設計到完稿歷時近兩年,以兒童能夠理解的方式來呈現,內容則是源自於勵馨基金會在服務中看見幼兒感覺容易被忽略,且在推廣性別教育的過程中看見家長的迷惘與擔憂。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表示,性侵被害人後續的心理復原工作是漫長且不易,事前的預防顯得更加重要。過去的性侵防治教材,多半是一般性概念,像是防範陌生人、保護自己等觀念,但實務上有太多熟人性侵案件,而且是漸進式地試探,若兒童能及早跟家長反映並且介入處理,就能預防後續不幸事件的發生。

勵馨基金會表示,《祕密派對》在募資平臺上線後,獲得熱烈迴響,後續將規劃全臺的贈書計畫,勵馨基金會強調,《祕密派對》是一個起頭,後面啟動的是對孩子更友善的守護環境,希望社會大眾都能成為每個孩子的重要他人,讓孩子快樂地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