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偽裝成普洱茶餅 趁泰皇生日走私大麻6.5公斤

刑事局4日召開破案記者會,國際刑警科祕書李泱輯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4日召開破案記者會,國際刑警科祕書李泱輯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泰國藥用大麻於2018年底合法化後,臺灣毒品走私集團便就近從泰國取得大麻貨源,有不法分子就於去(108)年12月疫情爆發前赴泰國企圖空運走私大麻來臺,刑事局掌握相關線索後與泰國皇家緝毒局合作,泰方先在當地逮捕2嫌後,我國再於國內拘提主嫌呂男等5人到案。

刑事局4日召開破案記者會,國際刑警科祕書李泱輯說明,原本僅有荷蘭、加拿大等國家為大麻合法生產地,但由於泰國藥用大麻於2018年底合法化,臺灣大麻走私集團為節省成本,便就近從泰國取得大麻;據情資顯示,呂男、許男、徐男、張男等4人於去年12月間陸續赴泰國,企圖趁泰皇生日慶典期間警力不足時向貨源取貨。

泰國警方於機場貨運行查獲偽裝成普洱茶餅的走私大麻6.5公斤。泰國警方於機場貨運行查獲偽裝成普洱茶餅的走私大麻6.5公斤。(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透過駐泰國聯絡組與泰國皇家緝毒局合作,於臺泰2國同步展開跟監行動,據泰方調查,4名犯嫌在泰國期間每晚接更換下榻飯店,並利用泰皇生日慶典期間,以2人1組的方式分頭外出向毒品貨源取貨,企圖規避查緝;惟仍遭泰警成功於去年12月11日在曼谷廊曼國際機場貨運行查扣第二級毒品大麻6.5公斤,另將徐、張2人逮捕到案。

檢警持續溯源查緝在臺幕後主嫌,經會同友軍單位積極蒐證偵查,於11月30日逮捕共同赴泰卻先行回臺的主嫌呂男、許男及在臺共犯共5人到案,並於當場查獲已上膛的金牛座935改造手槍1支、子彈5顆、安非他命28公克及愷他命粉末755公克、安非他命吸食器1個、手機6支及現金新臺幣24萬6千元。

據了解,該走私集團花費新臺幣50萬元購買大麻花6.5公斤,並企圖將大麻花偽裝成普洱茶餅空運來臺,若以市值每公斤200萬元計算,估計不法獲利可超過千萬元。全案訊後將5名犯嫌依涉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移送桃檢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