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黃之鋒遭判刑黎智英被起訴 蓬佩奧控港府政治迫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聲明指出,針對香港政府對勇敢民運人士進行的「政治迫害」,美方感到不齒。(SAUL LOEB/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聲明指出,針對香港政府對勇敢民運人士進行的「政治迫害」,美方感到不齒。(SAUL LOEB/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等3人近日被法院判處刑期,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也被以詐騙罪起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日斥責港府政治迫害民運人士,並強調會持續為港人發聲。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眾志前祕書長黃之鋒因為觸犯「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2日被法庭判處入獄13個半月;同案被告的眾志前主席林朗彥入獄7個月,成員周庭入獄10個月。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隨後也遭警方以詐騙罪起訴,且未能獲准交保外出。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日發聲明指出,針對香港政府對勇敢民運人士進行的「政治迫害」,美方感到不齒。他說:「利用法院噤聲和平異議聲音,是威權政體的正字標記,也再次彰顯中共最大的恐懼就是言論自由,以及自身人民自由思考的能力。」

蓬佩奧表示,香港過去受益於自由開放體制,這個體制讚揚來自像黃之鋒、周庭、林朗彥與黎智英的和平倡議行動。香港人民應要能自由行使「《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與「世界人權宣言」所允諾的權利。

蓬佩奧說,中共剝奪香港人民基本權利,港人奮力抵抗的努力將會永存歷史中,作為人類精神的見證。

他強調,美國會持續與世界各地夥伴與盟友合作,為港人及所有因為中共壓迫統治而受苦人民的權利與自由發聲,「我們與黃之鋒、周庭、林朗彥、黎智英、香港人與全體中國人民站在一起。」

邊城青年譴責文革批鬥打壓異己

香港邊城青年4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國(共)及香港政府極力打壓一切反對與異見,企圖以白色恐怖和文革式批鬥令香港只剩一種聲音,同時指出,《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自由極速消逝,彷彿順政府意者生、逆政府意者亡,在威權下,捍衛真相和公義已成為被打壓的原因。

邊城青年指出,自7月《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港共政府對各界打壓持續加劇。先有人民力量政黨議員譚得志(快必),因涉發表煽惑文字等14項罪名被捕,不得保釋,且還押至明年5月審理,再有網臺主因資助手足,被控以分裂國家罪名逮捕。

前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與林朗彥3人,2日均被控以煽惑他人集結罪判刑,刑期由7個月到13.5個月;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同樣因違反《港版國安法》等罪名,到警署報到後,被加控欺詐罪、不得保釋需還押,至明年4月候審。

除了政界,邊城青年表示,新聞自由亦受到政治介入與打壓。有線電視新聞組「新聞刺針」團隊等揭露真相的節目,均在高層換班下,以無理解釋辭退;香港電臺「鏗鏘集」編輯因調查721真相被捕;NOW新聞臺亦遭前TVB高層入主。香港新聞自由持續受到威脅。

邊城青年提及,先前被中國公安拘捕的11名港人,除了內容生硬的外宣式「報平安」信件外,他們被扣整整3個月,完全無法向外傳遞訊息,杳無音信。在12名港青被送中近百日之際,遭中國政府移送鹽田區檢察院,需在極權國度接受不透明、不公開的司法審訊。

濫訴、濫捕之外,香港警方更高調表明,在太子站獻花悼念831事件者將被拘捕,並以抗疫為由,以限聚令打壓集會遊行。特首林鄭月娥則歪曲事實,指香港疫情失控,因持續有巿民違反限聚令聚會,以掩蓋自己因媚共而拒絕全面封關而成為防疫缺口的指控。

邊城青年表示,希望臺灣政府與民間持續關注香港狀況,正視中國威脅,認清中國政府的真面目,守住臺灣得來不易的民主,同時提醒支持香港的民眾,要落實保護資訊安全措施,切莫落於港共政府監控資訊的《港版國安法》圈套,只有保護好自己,才能夠守護他人。

邊城青年呼籲,在關注香港各界被打壓的新聞時,也更應關注許多流亡、被判刑、或即將面臨判刑、為香港奉獻的無名手足們,以及被中共違法拘留的12名港人。

陳其邁:擔憂香港民主現況

對於近日香港眾志3名幹部被重判入獄,以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詐欺遭羈押,高雄市長陳其邁表達聲援,他說,黎智英和黃之鋒等人被逮捕或面對司法追訴,令人感到非常遺憾,也非常擔憂他們的人權和香港民主現況。

他指出,中央現在開放3項港人來臺相關規定,身為高雄市長,他不僅承諾且堅定執行照顧香港人的生活、就學和社會等相關工作,設立單一窗口提供,即時服務。

他說,他和港人團體座談中,發現港人對臺灣政府體制較不清楚,面對不同行政單位經常遇到困難,市府願意也會盡力幫助香港人,「KH撐HK,高雄撐香港的民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