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溫州教師被迫簽不信教承諾書

近日,浙江溫州要求教師簽署「不信教承諾書」,中國(中共)當局打壓宗教自由的力度再次升級。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近日,浙江溫州要求教師簽署「不信教承諾書」,中國(中共)當局打壓宗教自由的力度再次升級。示意圖。(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有知情人士向自由亞洲臺披露,近日,浙江溫州要求教師簽署「不信教承諾書」,中國(中共)當局打壓宗教自由的力度再次升級。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近日,浙江溫州的一些教師收到了一份題為〈教師不信教承諾書〉的表格。該表格要求填表人填寫自己的姓名、性別、年齡、參加工作時間、職務及所在學校,並在四條所謂的「公開承諾事項」下簽字和寫下填表日期。在這些事項中,包含有諸如「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加強無神論教育學習,不信教,不參與任何宗教活動,不在任何場所宣揚和傳播宗教」、「不宣揚封建迷信,不搞封建迷信活動」等內容。此外,該表格中還包含有「學校審定意見」一欄,該欄中的內容需要得到學校蓋章。

根據一位知情者所提供的照片,該知情者所在的小學在日前召集教師開會時,要求「全體教師領取〈教師不信教承諾書〉一式兩份,會上填寫,一份自留,一份會議結束後上交」。中共黨員教師則被要求「領取〈共產黨員不信教承諾書〉一式三份,會上填寫,一份自留,兩份會議結束後上交。」所有表格的填寫日期,則被「統一為2020年11月30日」。

浙江擁有龐大的基督教信仰族群,其中又以溫州著稱。據《基督郵報》(The Christian Post)中文版在2015年的報導,溫州市的800萬人口中有100萬基督徒(見〈中國浙江1200多個教會十字架被強行拆除〉,《基督郵報》中文版,2015年8月5日)。2014年,中共在浙江發起「強拆十字架運動」,溫州的教會受害尤其慘重,溫州三江教堂被拆事件更成為當時的轟動新聞。在此之後,中共一直對包括溫州在內的浙江各地教會持續實施限制、迫害。

現居美國伊利諾伊州、曾在溫州教會工作多年的張崇助牧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中共要求溫州教師簽署「不信教承諾書」的行為,反映了中共數年來的一種政策延續。他說:「(中國)政府的這種政策不是今天剛剛開始施行的。其實在2014年開始拆十字架之後,就有學校的學生、教師以及公務人員收到這個『不信教承諾書』。如果他們說自己是信耶穌的、是信基督教的,那麼就有可能對他們的工作、升學都帶來很大的影響。」

曾在浙江教會有多年工作經驗的「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創辦人劉貽牧師則表示,早在2010年,中國就有消息披露教育部內部發文,禁止聘用基督徒和天主教徒擔任教師。劉貽牧師還說:「浙江溫州的基督徒眾多,在各行各業中都有基督徒。浙江溫州政府要求學校教師承諾不信仰宗教,這也根本違反中共政府自己頒布的《憲法》,因為《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來自上海、現居美國的基督徒黃先生則從江浙滬區域的宗教傳統出發,表達了他對中共在溫州禁止教師信教的看法。他說:「吳越(指吳越地區,包括蘇南、皖南、贛東北、上海和浙江省全境)在基督教和天主教(信仰)上,都在東亞的宗教版圖裡面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所以共產黨執政之後,對吳越的宗教人士和信徒進行了一系列的迫害。共產黨的這個新政策延續了它在其控制區內,一貫迫害包括基督徒在內各宗教信徒的暴政本色。如果說黨員不可信教尚且屬於共產黨內部的組織紀律,那麼教師作為一個職業群體不得信教就完全是胡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