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賓士換錯胎葬送好局 佩雷茲奪首冠

佩雷茲奪得生涯首個F1分站冠軍。(Bryn Lennon/Getty Images)
佩雷茲奪得生涯首個F1分站冠軍。(Bryn Lennon/Getty Images)

【記者唐逸仁、喬奕/綜合報導】F1本季第16站、薩基爾大獎賽(Grand Prix of Sakhir)正賽6日在巴林國際賽道進行。經過87圈的激烈爭奪,賽點(Racing Point)車隊的墨西哥車手佩雷茲(Sergio Perez)摘得職業生涯首個分站冠軍;雷諾車隊的奧康(Esteban Ocon)獲得亞軍,這也是他職業生涯首次登上領獎臺;佩雷茲隊友斯托爾(Lance Stroll)位列季軍。

為了與上一站的比賽區分,本站比賽被賽會冠名為「薩基爾大獎賽」,採用巴林大獎賽的外圈賽道,單圈僅3.543公里,因此車手們跑完比賽要完成87圈。

此前,已經獲得車手年度冠軍的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因確診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缺席本站比賽,改由威廉斯(Williams)車隊的羅素(George Russell)頂替;上一站比賽中遭遇嚴重事故的哈斯(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也同樣掛出免戰牌。

儘管漢密爾頓缺席,賓士(Mercedes)車隊在排位賽仍奪下前排第一、二位,為本賽季第12次。比賽正式開始後,羅素憑藉強有力的起步一舉超越了隊友博塔斯(Valtteri Bottas),上升到首位。

但剛過第一彎,賽道上就發生事故,法拉利車手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在入彎時碰到佩雷茲,被撞開的佩雷茲又碰到紅牛的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後者閃躲不及被撞到防護牆上。勒克萊爾和維斯塔潘第一圈出局,而佩雷茲也由於賽車零件受損進站維修,再次回到賽道時已經落到了隊尾。

賽會出動安全車,第7圈安全車回站,比賽恢復正常。20圈過後,博塔斯漸漸發力,逐步縮短與羅素的差距。第62圈,賽會再度出動安全車以清除賽道上的碎片,不少車手趁此機會進站換胎,賓士車隊讓兩位車手同時進站,結果出現了重大失誤。

先進站的羅素順利換胎後重返賽道,但博塔斯卻發生左前胎無法順利安裝,耗費27.4秒後又裝回原本的硬胎;原來是賓士車隊發生換胎失誤,將博塔斯的輪胎裝到了羅素的車上,羅素不得不再次進站,並且還面臨「用錯胎上賽道」的處罰。

第69圈,比賽恢復。丟掉首位的羅素奮起直追,先是順利超越博塔斯,隨後又接連過掉斯托爾和奧康。與此同時,博塔斯由於輪胎衰竭,下降到第8位;第77圈,羅素後輪爆胎,只能再次進站,也眼睜睜看著奪冠機會消失。

最終,賓士車隊也因為換錯輪胎的重大失誤付出代價,博塔斯和羅素僅僅位列第8和第9位,但這已是羅素生涯首次拿到積分(3分)。

另外,此前已返回瑞士家中休養的格羅斯讓,在確定不會獲得哈斯車隊續約且未獲得其他車隊青睞下,宣布F1生涯告終,他也在新聞稿中表示,雖然與醫療團隊一同評估了各種可能性,但在風險實在太大,因此不會參加阿布達比閉幕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