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朱鎔基女翻譯掌「德銀中國」

曾任職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翻譯的朱彤,日前執掌德意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
曾任職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翻譯的朱彤,日前執掌德意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TEH ENG KO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前總理朱鎔基的女翻譯、曾在中共外交部任職的朱彤,日前執掌資產數百億的德意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德意志銀行此前曾行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招聘大量中共權貴子弟的事再次引外界關注。

據銀保監會網站11月3日公告,中方宣布核准朱彤任德意志銀行中國公司董事長的任職資格。此前8月19日,中共總理李克強為朱彤頒發了國務院參事聘書。

德意志銀行(德銀)是德國最大銀行,總部設在德國法蘭克福。2008年,德銀在中國註冊法人銀行——德銀(中國)有限公司(德銀中國),是德銀全資子公司,總部設在北京,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等地設有分行。至2019年末,最初註冊資本僅28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德銀中國總資產已達606億元。

朱彤父親曾是中共外交官員

受疫情影響,今年9月22日,德銀零售銀行主管高索(Philipp Gossow)對路透社表示,該行計畫盡快將德國境內分行數量從500多家降到約400家。在德銀正在全球大裁員之下,具有中共官方背景的朱彤執掌600億元資產的德銀中國,立即引發外界關注。

現年52歲的朱彤,畢業於北京外交學院,1990年加入中共外交部翻譯室,為中共多名國家領導人做過翻譯。在朱鎔基任副總理時期,朱彤曾多次為其擔任翻譯,一度有「第一翻譯」之稱。朱鎔基2003年退休後,朱彤當年也離開了中共外交部,出任德銀中國區營運長,2011年升任德銀中國區總經理,2017年10月升任德銀中國行長。朱彤的父母也在中共體制內任職。她父親也曾是中共外交官,母親曾在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工作。

德銀曾多次遭美罰款

德意志銀行2019年8月曾被美國政府罰款逾1,600萬美元。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指控,德銀應中俄官員要求,聘請這些官員的親屬入職銀行,違反了美國《海外反腐敗法》(FCPA)。

德銀2007年到2012年間,因涉嫌為伊朗和蘇丹企業洗錢,而被美國當局調查。美聯儲於2017年對德銀罰款4,100萬美元。據德媒2019年9月刊發的調查報告,德意志銀行20年前進入中國時發現面臨同行激烈競爭,為贏得業務,該行與中共高層及親屬不斷建立人脈關係,甚至向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行賄。

據德銀內部文件,該行向中共官員及家人和頭號中國國有公司的高管送出超過20萬美元的禮物。其中,江澤民獲得一套Bang&Olufsen音響系統,屬馬的時任總理溫家寶被贈一座水晶馬。

其他禮物包括一瓶1945年的拉菲羅斯柴爾德城堡葡萄酒、羊絨大衣、高爾夫俱樂部和豪華酒店的住宿,甚至還包括有嬰兒汽車座椅等。德銀還積極招聘中共權貴子女。據該行律師製作的表格,招聘的新員工中有數十名是年輕的、缺乏經驗,但有很好的人脈關係。報導指,為了占領中國市場,國外其他大銀行也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