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20屏科大時尚系畢展「啟示錄」深具巧思

屏東科技大學第十七屆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畢業成果展。作品-未來式。(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東科技大學第十七屆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畢業成果展。作品-未來式。(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科技大學時尚設計與管理系12月9日在校內圖書館舉辦「啟示錄」第十七屆畢業展演,成果展內容包含動態100多套服飾作品,靜態160多件時尚文創及兩篇學術論文,學生作品豐富多元,深具巧思。

屏東科技大學第十七屆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畢業成果展。作品-疫猶未盡。屏東科技大學第十七屆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畢業成果展。作品-疫猶未盡。(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屏科大副校長陳瑞仁表示,時尚系是美學櫥窗,此次第十七屆畢業生的成果展,作品均深具巧思且創意無限,尤其把環境與人文的關懷融入潮流時尚裡,彰顯同學們在老師的薰陶下,所孕育的博雅高度令人感動。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長石儒居也勉勵同學,未來能繼續堅持朝夢想前進。

第十七屆時尚設計與管理系畢業成果展「啟示錄」,以數字十七演變為啟示作為主題發想,將過去所學記錄成一本啟示錄,讓閱聽者能夠從中感受到4年的學習成果。啟示錄是《新約聖經》中收錄的最後一卷,而啟示也有揭開的意涵,藉以代表學生求學生涯裡的最後篇章及開啟未來新的序幕。

靜態作品-食光機。靜態作品-食光機。(屏東科技大學提供)

畢業成果展包含動、靜態展演及論文發表,動態設計作品包括服裝、飾品設計,內容結合技巧與藝術,闡述個人內在,並探討現今社會議題作品;其中「繽紛的咆嘯」以珊瑚為設計靈感,闡述近30年來珊瑚在氣候變遷下面臨著大規模的白化;應景的「疫猶未盡」,描述病毒侵入、瀰漫世界,讓人們陷入無數的恐懼與不安;同時「未來式」2020年的武漢肺炎,防護服成為重要的醫療服裝,作為整體概念。

靜態設計作品有「潮汐之間」記錄每個海浪拍打的瞬間,在潮起潮落中尋找著容身之處;「染客」則將藍染與異材質做結合,並增添客家元素與年輕化;及「Boho chic」利用打結的形式編出多樣性和複雜度,透過手作的溫度來傳遞智慧與藝術價值;最後以台灣道地食物做出發點的「食光機」,食物變成回憶軌道,喚醒小時候的記憶,也承載現在的生活。

靜態作品-面懼。靜態作品-面懼。(屏東科技大學提供)